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国务卿首访东南亚

“定心丸”未必能定心(环球热点)

张  红  黄江林
2017年08月08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5月4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中)同东盟外长们在华盛顿会面。
  来源:路透社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的亚太新政策迟迟不定,引各方持续关注和等待。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等一系列动作,使得东南亚诸国在这场等待中越来越“焦虑”。8月5日至9日,美国务卿蒂勒森出访东南亚能否给盟友和伙伴吃下“定心丸”,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持续关切难拉拢

  据路透社报道,蒂勒森8月5日至9日将在马尼拉参加一系列的东盟外长会议和东盟区域论坛,随后将访问美国在该地区的条约盟友泰国和重要伙伴马来西亚。这是蒂勒森出任国务卿以来对东南亚进行的首次访问。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官员称,朝鲜问题、海洋安全以及反恐将是蒂勒森在东盟区域论坛以及其他双边会谈中讨论的重点议题。

  虽然是国务卿首访东南亚,但特朗普政府对这一地区的关切却从未停止。今年4月29日,东盟峰会刚在菲律宾闭幕,蒂勒森就“火急火燎”地邀请东盟外长于5月4日前往华盛顿召开会议。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蒂勒森当时声明将加强美国与东盟的战略合作关系,东盟仍是美国最核心伙伴。

  为了表达对这一地区的重视,特朗普上台以后曾盛情邀请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国家领导人访美。最先访问美国的是越南总理阮春福。“很荣幸欢迎越南总理阮春福今天下午造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31日在社交网站上发文说,言辞间难掩与越南总理会面的“好心情”。

  但缺少对盟友的实际支持使得“失望感”在这一地区弥漫。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对于在外交策略上面临两难选择的东南亚国家来说,他们急切希望美国拿出更多实际行动证明对亚洲盟友的支持。东南亚国家仍在权衡自己能在多大程度上信赖美国。

  恢复影响显存在

  “美国一直以来和东南亚国家保持密切关系,特朗普上台后虽然没有提‘亚太再平衡战略’,但并不意味着东南亚的重要性下降。”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奕平在接受采访时说。

  美国外交官网站日前刊文称,除了参加多边会谈,蒂勒森此行也将表达特朗普政府与关键盟友和伙伴站在一起,扩大参与地区事务的姿态。而这恰恰证明了美国对该地区的重视态度。

  “但特朗普上台以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等一系列单边主义行动,对东南亚国家的传统心理产生较大冲击,‘离心’倾向不断显现。”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在接受采访时说,“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有所下滑。”

  《日本经济新闻》援引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的话表示,此前亚洲不仅在贸易上,在政治上也依赖美国,但随着美国的变化,必须减少对美国的依赖。他还指出,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无助于解决地区问题。

  蒂勒森此次出访的菲律宾、泰国和马来西亚三国近年来与美国的关系正走在下坡路上。据美国之音报道,因美国谴责杜特尔特的人权政策,在奥巴马执政晚期,美菲同盟生缝隙;2014年泰国军政府上台后,美泰同盟关系趋冷;马来西亚和美国是全面伙伴关系,但近两年来美马关系也不顺利。

  在这一背景下,恢复与地区盟友的关系,提升地区存在感是蒂勒森此行的直接目的。据报道,蒂勒森此前在对国务院工作人员的讲话中说,“在亚洲,我们有很多事要与东盟国家一起做”,美国将在一系列安全问题上进一步加强在东盟的领导力。

  维持平衡成趋势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7月17日援引学者的分析,认为副总统迈克·彭斯今年4月访问亚洲时就消除了域内国家的疑虑,他宣布特朗普今年11月将出席东亚峰会、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和美国与东盟的峰会。这些都是美国对亚洲作出承诺的重要迹象,代表着现政府在一定程度上将延续奥巴马时期的重返亚太战略。

  但袁征认为即使是这样,其吸引力对东南亚仍然有限。“当前特朗普可以说是内外交困。在国内问题上,他受到诸多力量的牵制;在对外政策上,基本的决策机制还未成型,其执政团队仍有一些职位空缺。在这种情形下,特朗普政府制定的政策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执行起来更是内外受阻。”袁征说,“东南亚国家对于美国这一现状也是清楚的,他们越来越感到美国靠不住。”

  事实证明,在美国优先的大旗下,东南亚国家感到“受伤”。美国之音援引分析称,蒂勒森东南亚之行的一项重要目的是孤立朝鲜,而这并不是东盟国家最关心的问题。这一地区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特朗普政府对于保护该地区盟友的利益并不在意。

  既然这样,东南亚国家还会为“美国优先”买单吗?

  “东南亚国家追求的发展目标是安全、稳定和繁荣。在安全上,美国的适当存在符合东南亚国家的利益;在繁荣上,美国的市场、技术等仍然对这一地区有着吸引力。但对于贸易保护主义,东南亚国家将会保持警惕。”陈奕平分析认为,“维持在大国间的战略平衡,加强地区内部合作,将会是今后东南亚国家坚持的发展方向。”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