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届世界人文大会在比利时开幕

2017年08月07日14: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比利时列日8月7日电(记者吴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和世界人文大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世界人文大会6日在比利时列日市开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格塔丘·安吉达,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朝戈金,世界人文大会会议主席阿达马·萨马塞库,列日市副市长保罗·埃米尔·莫塔德等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视频致辞中说,在这个碎片化与冲突频发的时代,世界需要凝聚新共识,以促进对话与团结,同时保持对文化多样性的尊重。她强调,作为人类获取知识与灵感的源泉,人文科学从未处于如此重要的地位,此次会议正是“重新唤醒人文力量的重要契机”。并期待与会专家学者能就相关议题开展深入交流讨论。

朝戈金在致辞中表示,人类不仅需要了解外部世界,也需要了解人类自身。人文学者并不应排斥科学技术,而是希望与之携手。越来越多的事例也表明,自然科学对人文社会科学活动的影响更趋明显,而自然科学对客观世界规律的探索,也离不开人文社会科学思想的指导。可以预期,随着信息革命的飞速发展,科学和人文无疑都将得到大大加强。我们坚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合作和互补,必将有利于人类的长久福祉。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在开幕式上说,新的连接方式改变了很多事情,通过连接,互联网使很多人将爱好发展成专业,这是技术在人文领域里带来的一项重要改变。作为在全球拥有9亿多注册用户的互联网公司,腾讯将会以自己的力量积极鼓励少数族群的参与、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与知识共享,促进古老的人文与现代信息技术越来越深入地融合。

本次大会主题为“全球转型中的挑战与责任”,旨在为人文学科建立新议程,提高人文学科在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教育、研究和决策影响力。

据悉,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预计约有1800名来自全球的学者、政治家、艺术界与传媒界人士以及国际组织、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将就人类与环境、文化遗产、文化身份、多样性及内在联系、边界与融合、历史、记忆与政治、全球转型期的人文等议题展开讨论。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