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没有秘密” 前俄罗斯驻美大使谈“通俄门”

2017年08月07日08:3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通俄门”事件主角之一、前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不久前卸任回国。他5日做客“俄罗斯24”新闻频道时澄清,他是与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有过谈话,但双方谈话是透明的,没有“秘密”。

基斯利亚克虽已返回俄罗斯,但因牵涉“通俄门”而成为美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美国媒体在特朗普上任后曝出,弗林上任前曾与基斯利亚克通话,讨论美国解除对俄制裁问题。弗林被指“通俄”并在与基斯利亚克会晤上撒谎、误导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他迫于压力于今年2月辞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短命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而后,美国媒体又爆料,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去年12月曾在位于纽约的特朗普大厦会见基斯利亚克。库什纳当时对基斯利亚克提议,开建一条能与克里姆林宫直接沟通的秘密渠道。该渠道的安全性可经由俄罗斯驻美外交设施保障,以避开美方监听。消息一经曝出,美国舆论哗然,库什纳则否认“通俄”。

基斯利亚克7月结束了为期9年的驻美大使生涯,返回俄罗斯。对美国媒体热炒的“通俄门”,基斯利亚克5日回应称,他和弗林根本没说什么特别的。

“这一交谈是完全没有问题、冷静和透明的,就我们而言没有秘密,”基斯利亚克说,“对俄罗斯和美国而言,有很多重要的事可以谈,其中最重要的是打击恐怖主义,这也是我们磋商的内容之一。”

对俄美关系,基斯利亚克认为,现今状态绝不同于冷战时期。要说双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那就是美国人的“例外主义”,以及他们所谓干涉他国的权力。

被问及美国对俄罗斯启动的最新制裁,基斯利亚克回避详谈。他表示,接到了不谈论这一问题的指令,会遵照执行。俄罗斯对制裁不讨论也不讨价还价,因为这是美国非法强加的,是政治侵略做法。

基斯利亚克据信将于今年9月俄罗斯地方选举结束后,作为某一州的议员在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工作。(陈立希)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