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廉价市场,德国消费者新宠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2017年08月07日05: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根据德国市场研究机构捷孚凯7月底的一项报告,2017年前5个月,阿尔迪、利德尔等德国廉价连锁超市品牌营业额增长率超过4.9%,远超于其他传统超市2.8%的增长率。这体现出廉价市场在德国的蓬勃发展势头。当前,廉价商店正在成为德国消费者的新宠。

  廉价市场的蓬勃发展,与主打廉价商品的商家调整市场策略有关。根据捷孚凯的调查,廉价商店累计投资数十亿欧元,将廉价打上“年轻”“快销时尚”的标签,从心理上让更多顾客乐于接受。一向以超低价折扣、商品种类少、店铺装潢简单著称的廉价超市阿尔迪,如今也一改常态,在超市货架上不断丰富食品、生活用品的种类,甚至不定期设立主题周、增售新产品。

  除了超市,越来越多的德国人还对廉价服装连锁店情有独钟。Kik、Primark等快销时尚服装连锁店的衣服价格从几欧元到十几欧元不等,近年来不断扩张新门店,越来越多的精品店受其影响而关门。直到2016年底,德国廉价商户的营业额还被精品商户甩在后面。如今,廉价电器店、廉价日化超市、便宜理发店等也在居住人口密集的街区不断涌现。

  “在德国,廉价商户正在向着一种集体化、系统化的趋势发展,覆盖家用生活品、家用小电器、文具、玩具,甚至还包括保健与化妆品。”波士顿咨询公司贸易专家马库斯·赫普表示,廉价市场的繁荣正在给德国带来一股全面的“廉价经济”风潮。在柏林,阿尔迪超市、TEDi一欧元店等廉价商户早已开进市中心最繁华的商业区。德国新闻社表示,在“廉价经济”影响下,德国已成为“折扣联邦共和国”。“廉价经济”在给顾客带来低廉折扣的同时,给商户也带来了巨大财富。在德国历年来的财富排行榜中,阿尔迪超市和利德尔超市的创始人常年稳居前十位。

  廉价并不意味着质量低劣,廉价商户的产品必须符合生产质量标准。德国比价网站Vergleich.org比对了德国商品检验基金会在过去4年里的60多份超市自有产品检测报告,结果显示,廉价超市利德尔和阿尔迪的自有品牌产品质量分列第一和第二名。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民众转向更为廉价的产品背后,折射出德国社会贫困加剧的现实。《明镜》周刊8月3日援引德国经济及社会研究所最新报告称,随着难民大量涌入,德国贫困率已达15.8%。这意味着每6名德国人中,就有一名生活在贫困之中。而在德国房价、房租租金整体走高的势头下,廉价商户至少保证了这部分人能过上温饱,甚至较为体面的生活。

  (本报柏林8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7日 22 版)

(责编:冯人綦、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