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感谢中国朋友(观点)

艾哈迈德·法迪勒·巴斯里
2017年08月07日0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伊拉克南部原本破旧、穷困的村子里,近年来通了新公路;道路不再像从前那样坑坑洼洼,尘土飞扬,荒野上破旧的民宅也已被越来越多的砖瓦房所取代;村民们不仅住上新房,还买了新车,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个人在工作……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多年,伊拉克人民也终于盼来了重建所带来的改变,而给予我们改变的,正是中国企业。

  战后,伊拉克石油产量由2003年的每天130万桶增至如今的每天超过460万桶,重新跻身于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行列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出口国前列。在这一高效恢复和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石油工业的恢复,石油产量和出口量的提高,为伊拉克政府提供了充足的财政收入,对伊拉克战后重建和保持国家稳定至关重要。然而遗憾的是,西方国家由于各种原因不愿在这方面加大投入。

  在美军撤离伊拉克时,留下的不是他们许诺的“民主样板”,而是一个满是战争疮痍的国家。伊拉克急需外部的真诚支持,在国家重建面临巨大困难之时,西方公司却因为种种原因执意撤出,他们所遗留下的项目也是一拖再拖。西方公司可以简单地挥挥手告别,而伊拉克人民的生活还要继续,伊拉克的重建之路还要继续!伊拉克的重建需要中国企业,中国企业的信誉和执行力,为他们在伊拉克赢得口碑。

  当我们和其他合作伙伴沟通时,我们总是会说:“请像中国人那样快速、高效、高标准地按时完工。”当今国际油价低迷,石油产业作为伊拉克经济发展的命脉,禁不起迟疑与拖拉。中国朋友的做事标准,成为了我们衡量其他合作者的标杆。可以说,正是中国伙伴的出现,让伊拉克石油产业的恢复走上了快车道;这个产业也成为纽带,将伊拉克人民和中国朋友连接在一起,开出了美丽的合作共赢之花。

  西方竟然有一种说法妄称,“中国在伊拉克搭了美国便车”。事实证明,这种说法是极不负责任的。中方对伊拉克的支持与合作,展示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伊中之间的兄弟情谊;而西方的不负责任和自私辜负了伊拉克,毁掉了自己的形象。所谓的“便车”,实际上根本不存在。

  西方国家常常习惯于简单地安排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运,也由此种下许多苦果,其中就包括伊拉克今天的安全困境。就对伊拉克经济的破坏程度而言,2003年的美伊战争也远远超过了1990年的海湾战争。勇敢的伊拉克人民在重建家园的过程中有了中国兄弟,国家的复兴指日可待。我亲眼见证了不少人从很小的项目做起,在中国兄弟一步一步的帮助下,逐渐成长为行业的专家和企业的中流砥柱。实践证明,实现我们期望的幸福生活靠的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真诚的朋友和脚踏实地的行动。

  (作者为伊拉克鲁迈拉油田运营发展委员会大项目部经理,本报记者韩晓明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7日 23 版)

(责编:冯人綦、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