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阿智库全球治理对话”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

2017年08月06日09: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8月5日电(记者陈效卫)阿根廷当地时间4日上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阿根廷国际关系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阿智库全球治理对话”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来自两国外交界、智库界与工商界高层人士参与了此次围绕“G20与中阿合作”为主要讨论内容的重要对话。这也是中阿两国就G20议题首次开展的双边智库对话。

在对话中,阿根廷外交部前主管国际经济的副部长、国际关系委员会亚洲委员会主任桑多斯、阿根廷国际关系委员会中国项目负责人、阿根廷前驻华大使维罗索、阿根廷经济部前副部长彭纳博士等均在开幕致辞和主旨演讲中表示,阿根廷将在2018年担任G20峰会轮值主席国,“全球治理首要平台”G20峰会第一次在南美洲举行,这是阿根廷有史以来最重要的国际会议,对阿根廷国家发展与国际地位提升均至关重要,对全球治理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近年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表现与成绩,令全世界刮目相看,值得阿根廷学习与借鉴。因此阿根廷特别重视向“史上最成功的峰会之一”2016年G20杭州峰会主办国中国取经求教。

在开幕式上,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中国外交部前部长助理胡正跃介绍了近年来中国主办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与相关进展,并表示愿意尽全力帮助阿根廷筹备G20峰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教授则从全球治理的金融经济规则与国际焦点、中国主办G20峰会的主要议题出发,为2018年阿根廷G20峰会筹备的议程设置提出建议。全场阿方学者与参会人员均表示相当受益。

在“G20峰会筹备与中阿合作”分论坛环节,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向全会介绍了作为2016年G20共同牵头智库的经验与体会。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赵希源等则从G20所涉及的包容性增长、全球贸易金融规则改革、双边合作与公共外交等方面谈及各自的看法。

访问期间,阿根廷外交部副国务秘书克罗伊尔会见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中国外交部前部长助理胡正跃。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开展公共外交的情况,并就加强两国人文等领域的民间交往交换了意见。吴晓球教授则在中国驻阿大使馆为全体馆员做了一场中国金融经济最新形势的主题报告。

阿根廷方面与会人员与学者普遍认为,这次中国公共外交与智库代表团访问阿根廷,并就全球治理展开深入对话,意味着中国正式启动帮助阿根廷筹备G20峰会进程,对中阿关系提升、全球治理的积极进展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对作为阿根廷最著名智库国际关系委员会的国际声誉与影响力也将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据了解,2017年12月,阿根廷将从德国正式接棒2018年G20峰会筹备,此后将进行数轮20国层面的协调人会议、央行行长与财政部长会议、智库会议(T20)、工商界会议(B20)、妇女会议(W20)、青年会议(Y20)、公民社会会议(C20),收集全世界各个行业对全球治理的意见与建议,最后汇总到将于2018年11月正式召开的G20领导人峰会。

G20领导人峰会始于2008年,当时华尔街爆发金融危机波及全球,占有全球经济总量90%、贸易总量80%、人口总量70%、面积总量60%的20个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有史以来首次聚会,在华盛顿讨论如何挽救危机与推进全球体系的改革。此后英国、美国、法国、墨西哥、俄罗斯、澳大利亚、土耳其、中国、德国先后轮值主办了G20领导人峰会。

从2013年起,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连续举办四届G20智库论坛年会,出版了9部与G20相关的著作与蓝皮书,培育、打造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G20问题研究专家团队,逐渐成为G20智库(T20)舞台的重要力量。2016年人大重阳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一同被官方任命G20智库峰会的牵头智库,此后一起在全球十个城市召开十轮G20智库会议,在全球推进公共外交,传播中国声音,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