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分析:委内瑞拉政治危机呼唤拉美共识

2017年08月05日08: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资料图: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当地时间3日晚,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制宪大会准备工作已接近尾声,成立仪式将按期于4日举行。

随着委内瑞拉政治危机不断升级,拉美国家在对待委内瑞拉问题态度上出现严重分歧。分析人士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拉美国家的内部团结,给域外势力干预提供了可乘之机。

意见分歧影响共识

7月30日,委内瑞拉举行制宪大会选举。马杜罗政府希望通过重新制定宪法,促进国内对话,解决当前政治危机,但反对派以“违宪”为由,坚决抵制这一选举。近日来,委内瑞拉多地爆发示威冲突,造成至少10人死亡。

选举结束后,一些拉美国家纷纷亮明态度。古巴、玻利维亚、尼加拉瓜、萨尔瓦多等拉美左翼国家对选举表示祝贺,而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秘鲁等拉美9国则拒绝承认选举结果。

今年以来,委内瑞拉朝野冲突愈演愈烈,国内发生多次大规模反政府游行。美洲国家组织曾召开多场特别会议,拉美各国在这一问题上分歧明显。

3月,12个拉美国家在美洲国家组织框架内与美国、加拿大单方面签署联合声明,向委内瑞拉政府施压,要求其释放政治犯、尽快举行大选,其他拉美国家则拒绝签字。6月,在对一份谴责委内瑞拉的提案进行投票时,18个拉美国家投了赞成票,13个拉美国家投了反对或弃权票。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指出,随着委内瑞拉政治危机不断发酵恶化,拉美国家意见分歧日益加深,多数国家是“自愿表态”,也不排除个别国家有“被迫表态”“选边站”的可能,这对拉美一体化造成不利影响,加剧分化趋势。

考验地区斡旋机制

进入21世纪以来,拉美经济迎来“黄金十年”,拉美国家反对外来干预、谋求在区域一体化框架内通过集体斡旋机制化解危机的意愿和能力有所提升。

2008年3月,哥伦比亚在厄瓜多尔越境打击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引发争议,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尼加拉瓜三国与哥伦比亚断交。一周后,在里约集团的积极斡旋下,四国领导人在一周后的里约集团首脑会议上握手言和,此次外交危机得以化解。

2009年6月,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时任总统塞拉亚被强行送往国外。拉美各国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立即启动地区集体协调机制,通过里约集团、中美洲一体化体系、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等区域多边机构进行斡旋和干预,在孤立政变者、声援塞拉亚的同时,推动实现国家和解。

此外,在古巴问题上,拉美国家也展示出团结。自1994年首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举办以来,由于美国反对,古巴一直无缘参会。一些拉美国家以拒绝与会、不签署联合声明等方式向美国施压。最终,美国不得不妥协,同意古巴参加2015年的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

针对目前的委内瑞拉政治危机,拉美区域一体化组织也在积极行动。日前,南方共同市场发表联合声明说,愿意成立联络小组帮助建立沟通机制,推动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派双方进行对话。袁东振认为,目前委国内两派缺乏共识及和解意愿,调解难度较大,这对集体斡旋机制是个不小的考验。

域外干预激化矛盾

7月31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马杜罗列入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的制裁名单。根据制裁措施,马杜罗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同时美国人将被禁止与其进行交易往来。另据美国媒体透露,美国政府下一步可能把制裁目标瞄准委石油产业。

对此,委内瑞拉军方抗议美国的制裁措施,并重申无条件支持马杜罗。古巴外交部也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马杜罗的制裁,称其企图推翻马杜罗政府,违反国际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杨首国说:“美国实际上已经从操控舆论、扶持反对派、对委高层制裁、推动西半球反委联盟等方面全面介入委内瑞拉问题,未来制裁力度可能会继续加大。”

杨首国认为,拉美地区左翼阵营的外交支持能在一定程度上牵制以美国为首的“反委”联盟,对委内瑞拉而言十分重要。

袁东振也指出,鉴于美拉之间的特殊关系,美国的介入不仅增加了解决委内瑞拉问题的难度,也使得拉美国家的意见分歧进一步激化,影响拉美内部团结。

袁东振表示,制裁等强硬手段无法化解委内瑞拉目前的政治危机。最可行的方式还是变“强硬”为“软化”,通过外界调解,帮助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派找到共同利益,实现妥协,以协商方式解决现有分歧。(记者 朱雨博、缪培源)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