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金砖国家为全球治理注入新动力

2017年08月04日1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这个夏天,有点闷热。近期,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英国脱欧处于正在进行时,欧洲选情迭起。近年,孤立主义、恐怖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正处于十字路口,世界不确定性增强。

  当此之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金砖国家保持定力,正在为全球经济复苏、完善全球治理、推进全球化作出新的贡献。这是对过去10年贡献的延续。2016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十周年。2017年将开启第二个十年。

  金砖国家优势明显。金砖国家拥有占世界44%的人口和占世界近30%的国土面积,人口市场体量庞大,拥有丰富资源禀赋,科技创新和新技术进展神速,各国间经济互补性强,发展诉求相近。中国是“世界工厂”,是130多个国家最大贸易伙伴,拥有完整工业体系,巴西是“世界原料基地”,俄罗斯是“世界加油站”,印度是“世界办公室”,南非乃“非洲门户”。

  金砖国家是稳定器和发动机。美欧等发达国家深陷金融危机泥潭的2008年至2009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0%。2006年至2016年的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近年,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群体性崛起。

  五国之间互动良好。新世纪前十年,金砖五国间的贸易年均增速达28%,规模增长15倍。2011年到2015年,五国间贸易增速超过世界增速10个百分点。金砖国家致力于推动贸易自由化及投资便利化,五国占全球GDP的比重十年间由12%翻了一倍,贸易额从11%提高至近20%。

  十年磨一剑。十年来,金砖国家创新全球化理念,践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成为新全球化引领者,并在政治、经济、金融、贸易、社会、人文等领域取得全方位多层次的成果,构建了60多项合作机制。

  金砖国家为全球治理注入新动力。以金融治理为例,金砖国家正为完善国际货币体系,为传统金融机构改革注入新动力。金砖国家作为全球黄金最大产销国,拥有全球接近一半的外汇储备以及丰富的黄金储量和产量,而且人民币还在2016年10月加入SDR篮子货币,成为其中第三大权重货币。金砖国家有能力通过彼此合作共同抵御金融风险。近年来,金砖国家建立了双边货币互换机制,还成立了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这为五国构筑了坚实的金融安全网。

  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金砖国家果阿峰会上指出,我们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推进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抓手,走向国际开放合作最前沿,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发挥引领作用。

  这为处于十字路口的经济全球化指明了方向。下一个十年,金砖国家必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引领者。期待金砖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崛起,为世界各国人民增加福祉。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