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瑞典丹麦争相申请成为欧洲医药管理局新址

2017年08月03日22: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8月3日电 (记者 李玫忆)欧盟医疗监督机构——欧洲医药管理局的总部之前设在伦敦,但自英国决定“脱欧”之后,其常设点何去何从,一直受到欧盟各国的关注。身处北欧的丹麦和瑞典近期都向欧盟提出申请,要求迁欧洲医药管理局至本国。

欧洲医药管理局的前身是“欧洲药物检验局”,于1995年在欧盟、制药工业和会员国的赞助下成立,2004年改名为“欧洲医药管理局”,总管人畜用药的授权、顾问和药物安全监视,目的是在协调会员国间国家级的药物检验单位,以节省新药在引进欧洲的过程中会员国间重复审查的费用,并消弥在新药引进过程中个别国家中的保护政策。目前,欧洲医药管理局有超过3500名的专家、500多名的员工。经费来自会员国的国家主管机关。

在瑞典提交的官方报告指出,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是卡罗林斯卡研究所医学院的所在地,这意味着欧洲医药管理局将与“世界上最有权威的医学大学和诺贝尔奖的研究环境贴近。”该报告还解释说,如果情况紧急,瑞典医疗产品局将增加其工作人员来协助欧洲医药管理局,并认为搬迁到斯德哥尔摩将与已经在瑞典首都的“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产生“协同效应”。瑞典首相斯蒂芬·勒文芬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洲对欧盟的全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相信,瑞典的这一提议最有可能使欧洲医药管理局和整个欧盟受益。瑞典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安妮卡·斯特兰海补充说:“欧洲医药管理局是对于欧盟卫生,医疗和患者安全最重要的机构,瑞典斯德哥尔摩可以提供无缝过渡。”

同处北欧的丹麦也在星期一正式宣布提交申请哥本哈根成为欧洲药物管理局的新地点。据悉,丹麦政府早在二月份就首次表达了申请意向。丹麦外交部表示,丹麦首都将为欧洲医药管理局提供”最佳环境”,丹麦的投标将在“一个新的,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的建筑物,距离机场不到十分钟的地点,并提供20年免租金。此次投标还强调了北欧国家对欧洲医药管理局员工的高品质生活态度,并表示已经建立了一个过渡计划,以便欧洲药物管理局在搬迁阶段继续充分发挥作用,包括“向员工和家属提供支持和咨询,有针对性的人才吸引力“。丹麦外交部长萨缪尔森表示, “伦敦多年来一直是的好地点。我们现在必须找到一个新的位置,为原子能机构提供同样好的环境,继续其工作,造福于欧洲的健康。我们相信哥本哈根可以提供这点”,他甚至给出了一个具体的日程表,“我们已经准备了一个详细的过渡计划,欧洲药物管理局可以在2018年3月前在哥本哈根全面投入运营”。

丹麦卫生部长叶琳·川内涅比指出,丹麦在医学研究和国家蓬勃发展的制药业方面的良好记录。她说:“丹麦在维护患者安全,世界一流的研究环境,全球领先的医药行业方面拥有强大的传统,我们将会更为欧洲药物管理局不断追求公共卫生工作承担责任。”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