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俄关系忽热忽冷:新一轮制裁使两国关系更复杂

2017年08月03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在美国国会两院先后通过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的制裁法案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尽管“表示反对”,但“为了美利坚合众国的团结”,还是于当地时间8月2日签署使之正式生效。随后,他发表声明表示,该项法案“存在严重缺陷”,且其中的一些条款“显然违宪”。 许多美国媒体认为,新的制裁法案虽打包制裁三国,但主要是针对俄罗斯。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家电视台的一次专访中宣布,将在9月1日之前驱逐美国驻俄外交和技术人员共计755名。俄罗斯此举被普遍认为是对美国加强的新制裁所做出的反击,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对俄加强新制裁的议案中称,对俄实施新制裁是基于“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总统大选和军事介入乌克兰危机”,新制裁议案将对更多俄公司和个人进行经济制裁,目标包括俄能源行业、军工企业、几家银行以及被美指控干预去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机构。

部分专家学者认为俄罗斯此次回击预示着美俄关系蜜月期的结束。自2016年美国大选以来,美俄关系进入了空前少有的融洽阶段,然而随着俄罗斯对美国大选干预的新闻,“通俄门”的持续发酵以及美对俄的最新制裁,美俄未来关系的走势前景不明。

特朗普上台前后 白宫对俄态度忽热忽冷

为回击俄罗斯对美国大选的干预,2016年的最后几天里,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用自己最后的总统任期宣布了一次空前激烈和极端的对俄制裁, 美国将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没收俄罗斯在美国的两处外交地产,同时将整个俄罗斯情报机构——包括联邦安全局(FSB)和军方情报局(GRU)——所有成员列入美国禁止入境和冻结资产的制裁名单。

突然遭遇制裁的俄罗斯对此维持了十几个小时的反常沉默——根据俄罗斯媒体获得的消息,当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甚至已经向普京提交了对等报复方案:驱逐同等数量的美国外交官、没收美国在俄资产、以及可能的经济制裁。然而最终所有方案都遭否决,俄罗斯只由外交部发言人出面口头抨击。

当时距离特朗普的总统就职典礼只余不到两周时间,外界舆论认为这位自竞选期间就一直在对俄示好的新总统势必带来美俄关系的剧烈变化,甚至可能推翻美国因乌克兰危机而持续执行了三年的对俄制裁,为了给预期中的“蜜月期”留下余地,俄罗斯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耐心。

特朗普上台后一个月,国安顾问弗林因与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密谈对俄制裁问题而被迫辞职。弗林辞职第二天,白宫宣布“除非俄罗斯归还克里米亚否则不解除制裁”,随后特朗普亲信人士又接二连三地卷入“通俄”风波,白宫对俄态度也随之忽热忽冷,成了克里姆林宫外交沙盘上最致命的一个未知数。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的大约三个多月时间里,美国与俄罗斯就进行了三次“高层接触”,前两次,美俄都曾表示,希望两国关系向着更积极的方向发展。

回暖前景骤变 “对等报复”方案遭否决

就在美俄两国关系回暖之后,两国关系又出现微妙转折。4月6日,特朗普突然决定轰炸叙利亚政府军,将摇摇欲坠的俄美回暖前景拖入冰点,俄罗斯对此权衡再三,最终仅宣布暂停美俄两军此前签订的叙利亚上空防冲突备忘录。

5月8日,白宫终于与俄方就被没收的两处外交地产做出归还承诺,但随着9日特朗普突然炒掉FBI局长科米的举动再一次将“通俄”推上全球媒体头条,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10日改口毁约,将两处地产扣押至今。

6月18日,美军再次开火击落叙利亚政府军一架苏22战机,这一次俄罗斯的回应是,宣布退出4月已经暂停的那项防冲突备忘录。

莫斯科的克制态度背后是越来越明显的愤怒,已经被搁置半年的“对等报复”方案一次又一次地重新出现在选项范围内,然后又一次次遭到否决。对克里姆林宫来说最后的希望放在了在7月G20峰会普京与特朗普正式会面上。

美方加紧制裁 俄方做出反制裁回应

此后,美国加快了对俄的制裁步伐。美国国会参议院7月15日通过一项制裁伊朗的法案,其中包括对俄罗斯施加制裁的修正案。根据修正案,美国将对一大批俄方人员,以及对俄罗斯矿产、金属、运输和铁路等行业实施制裁。此外,当美国总统试图放松或终止对俄罗斯已有制裁措施时,国会可据该修正案启动审议程序。

美国财政部7月2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受到制裁的个人和实体包括一家试图逃避现有制裁的实体、两家由此前受制裁人士控制的实体,以及两名俄罗斯官员。据了解,受到制裁的个人和实体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人也将被禁与其进行交易往来。

7月28日,白宫发言人终于表示总统“准备签字”,经过七个月的挣扎,特朗普白宫除了日益公开化的人事斗争之外一无所成,难以抗衡国会已成定局,反倒将对俄政策以及制裁变成了美国政治雷区中的雷区。当日,俄外交部也发出了“要求美国大使馆将工作人员裁减至455人”的回应。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位白宫官员表示,特朗普签署这项法案,是为了惩罚俄罗斯干预了2016年的美国大选。这项制裁还针对继续支持恐怖主义的伊朗等国。

俄方: 美国对俄最新制裁会“导致不好的后果”

7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家电视台的一次专访中宣布,将在9月1日之前驱逐美国驻俄外交和技术人员共计755名。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过去希望局面会有某种程度的改观,但很显然,即使它会有改变,也不会是在近期”普京进一步表示“我认为是时候显示一下,我们不会总是对它毫无反应。”

然而,普京似乎并不准备再进一步对美采取更激烈的表态,他补充道俄方能在很多领域做出限制。但当前阶段,自己反对追加对美国其他领域的限制措施。

8月3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社交网站脸书上就美国通过的制裁法案说,美国对俄最新制裁没有意义,这将会“导致不好的后果”。他将制裁称作“一场全面的贸易战”,并写道“我们与美国新政府改善关系的希望破灭了。”

美国对俄采取新一轮制裁使两国关系复杂化

不少专家学者对美俄关系都持谨慎态度。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认为俄美关系不容乐观。美国国内政治对俄冷战思维长期存在,强烈的意识形态以及美国两党反俄的坚定态度,以及美俄内生性、结构性矛盾,都将严重阻碍两国关系缓和。法国国会议员蒂埃里?马里亚尼(Thierry Mariani)向俄新社表示,美国对俄采取新一轮制裁措施已在使两国关系复杂化。

部分专家学者表示,美对俄制裁为俄罗斯提供了其它方面的契机。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杨成认为,美加紧制裁,对克里姆林宫将是一个绝佳的机会,有利于俄动员爱国主义力量。

李勇慧表示,俄美关系进一步恶化,反倒为俄欧关系缓和拓出空间。“这次美国制裁俄罗斯危及欧洲国家能源安全,引发后者不满。”李勇慧说,“在美欧当前关系之下,俄罗斯会设法加强与欧盟国家关系,来抵消俄美关系恶化的烈度,因此近期三方的关系动态值得关注。”(常红 杜雨思 陈月柳)

(责编:杜雨思(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