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商务部回应美欲动用301条款调查中国:美应遵守WTO规则

2017年08月03日16:3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多家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考虑让美国贸易代表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的301条款对中国贸易做法发起调查。8月3日,中国商务部对此做出回应。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任何世贸组织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过去三个月中,中美双方积极推动“百日计划”,确立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坚持把合作共赢作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他说,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赢的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作为WTO成员国,美国想抛开WTO仲裁机制实施单边制裁的作法遭到中国专家的质疑。WTO争端解决专家、高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钱文婕3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WTO明确禁止包括美国在内的成员在出现贸易摩擦时寻求相关贸易协定和争端解决机制之外的救济途径,意即美国甩开WTO另起炉灶的做法涉嫌违反WTO贸易规则。

特朗普上台之后一直奉行“美国至上”的单边主义,倾向于放弃多边机制主导的国际秩序而以美国一已之力来解决问题。此次祭出的301条款出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该贸易法规定,美国可单边对贸易对象国发起贸易制裁,美国总统在对外贸易中的权力也被强化。相较于WTO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下的“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措施,301条款的惩罚力度更强。

中国曾用8年时间走完WTO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的几乎所有流程,最终在2016年迎来了中国诉欧盟诉紧固件争端的全面胜利。钱文婕是WTO上诉机构前代表中国政府当庭抗辩的第一位中国女律师。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0年中国曾遭到过美国单边发起的普通301条款的调查,但最终经由中美谈判达成一致后美方未予采取措施。如果此次美国执意发起调查,作为应对,钱文婕认为中国应该在WTO框架之下质疑美国301条款的合法性,以向美国施压,同时强化与美国进口商和最终用户的沟通与合作,一致反对美国政府采取相关贸易制裁。(记者 倪浩)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