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斯卡拉穆奇:十日高官成白宫内斗样板

2017年08月03日10: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尽管安东尼·斯卡拉穆奇在推特上的认证仍是“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但实际上他为期仅10天的任期在7月31日已经结束。

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任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7月31日走马上任后,头一把火就烧到了斯卡拉穆奇身上。这位对特朗普忠心耿耿的白宫新闻主管当天被凯利约谈后宣布请辞,成为特朗普幕僚中最短命的官员。

白宫尚未说明谁会接替斯卡拉穆奇。有传言称,华尔街出身的斯卡拉穆奇的新东家将是美国进出口银行。

【“我爱总统”】

斯卡拉穆奇是一个有政治野心的商人。

现年53岁的他曾经在投资银行高盛供职,但他喜欢自称是一个创业者。2016年的大选中,他起初多方押宝,最终在地产大亨特朗普显现优势后追随麾下,成为特朗普的一名“坚定支持者”。

特朗普上任后,本拟任命斯卡拉穆奇为白宫政府间事务办公室主任,但因为反对声巨大未果。

时过半年,斯卡拉穆奇卖掉自己的公司,平息利益冲突指控后卷土重来,借着白宫内部纷乱的局面再次受到拔擢,填补了空缺一个多月的通讯联络办主任一职。

对于斯卡拉穆奇的到来,白宫内部依然不乏反对声音。

在其上任当天,白宫新闻秘书肖恩·斯派塞直指其不具备担任通联办主任的资历,拒绝与其共事而辞职。几天后,助理新闻秘书迈克尔·肖特也因同样理由辞职。

但这些对于斯卡拉穆奇都无足轻重,他在意的仅仅是能否获得特朗普的认可。

刚刚走马上任,他就在各个场合毫不掩饰地对特朗普表忠心。

在他的第一场白宫例行记者会上,“我爱总统”这句话足足重复了三遍。而在随后接受美国各大媒体的采访时,他也时刻把特朗普挂在嘴边,称将不遗余力为总统效劳。

也许是深知特朗普有看电视的习惯,斯卡拉穆奇在上任后的首场电视专访中,甚至忽略其他观众,直接以第二人称向特朗普袒露心声:“我会为您效力的,我也会为美国人民服务。”

【大骂上司】

斯卡拉穆奇的“奇葩”言行不止如此。他还曾表示十分憎恶华盛顿的政客,因为他们爱背后捅刀,“我更喜欢从前面捅人”。

斯卡拉穆奇在上台后表示,首要任务将是堵住不断从白宫泄露出去的信息。

他在上任第五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已经授权他只要能堵住泄密,就算“把所有人开除”都可以。

“要么停止泄漏秘密,要么等着被炒鱿鱼,”斯卡拉穆奇说。

但是斯卡拉穆奇的狠话并未起到效果。第二天,就有媒体报道了当天白宫内部举行的一场晚宴。感觉颜面尽失的斯卡拉穆奇马上致电一名《纽约客》杂志记者,要求告知“泄密者”姓名。

在遭到拒绝后,斯卡拉穆奇转而开始大骂他的上司、时任白宫办公厅主任普里伯斯以及特朗普政府首席战略师班农,字眼不堪入目。

“赖因斯(普里伯斯)是个偏执狂、精神分裂症患者、多疑症患者,”他说。他就是因为普里伯斯的阻拦他在1月时未能进入白宫任职。

斯卡拉穆奇在挂断电话后仍不解气,在推特上表示,泄露秘密是重罪,将要求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进行调查,并在后面“艾特”普里伯斯,被普遍解读为指控普里伯斯泄漏秘密。

斯卡拉穆奇的言行令美国舆论大跌眼镜,许多特朗普的支持者也对特朗普为何选择这样一个公开“爆粗口”的官员表示不解。

特朗普上台以后,其执政团队不断暴露不稳定迹象,媒体抓住特朗普团队内斗大做文章。斯卡拉穆奇将白宫内斗大曝于天下,相当于授人以柄。而他本人在短短10天内被炒鱿鱼,也为白宫内斗增添了注脚。

【贻人笑柄】

虽然在这场闹剧之后普里伯斯选择辞职,但斯卡拉穆奇的任期也进入了倒计时。仅在一个周末过后,他就收到了走人的通知,成为白宫历史上任期最短的通联办主任。

不仅如此,斯卡拉穆奇在7月的最后一天可谓诸事不顺,还被大学母校标记为“已故人士”。

据《华盛顿邮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爆料称,作为哈佛大学法学院1989届毕业生,斯卡拉穆奇在最新一份哈佛校友录上竟被标注为“已故人士”。 哈佛法学院随后发表声明,承认校友录出错并向斯卡拉穆奇道歉。

美国舆论虽然对于特朗普政府的态度分裂,但对于斯卡拉穆奇的离职却不约而同地喜闻乐见。

因为英文发音相似,不少媒体给他安上了“缺乏应验的股票投资者”的绰号,而《洛杉矶时报》更是将他称为“一个政治自杀式袭击者”。

美国网民也加入了狂欢,在社交媒体上集体嘲讽斯卡拉穆奇,称其就像一颗流星,但因为距离太阳太近而燃烧殆尽。

“我估计斯卡拉穆奇的工卡都还没做好,就只能拿着临时出入证走人了,”一个名为伍德的网友评论道。(记者 刘阳)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