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新内阁成员名单确定 将于8月3日正式亮相

2017年08月03日09:4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图为日本经济新闻制作的安倍新内阁成员名单一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8月3日进行内阁改组,并调整执政党自民党的高层人事。19名新内阁成员已基本确定。河野太郎将出任外相,野田圣子将出任总务相,小野寺五典将再次担任日本防相。而现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将留任。

日本新任总务相野田圣子

综合日本共同社和《日本经济新闻》8月3日报道,日本政府和执政党相关人士2日透露,安倍将于3日实施的内阁改组和党内高层人事调整中,文部科学相将起用前农相林芳正,冲绳北方担当相将起用前国土交通副大臣江崎铁磨。包括敢于向首相提出忠告批评的前党总务会长野田圣子,前行政改革担当相河野太郎、前环境相铃木俊一、前法相上川阳子也已基本确定将再次入阁。

日本新任外相河野太郎

安倍因学校法人“加计学园”问题等受挫,为重整旗鼓此次用人把稳定放在优先位置。即将出任党政务调查会长的外相岸田文雄的继任者成为关注焦点。

除江崎外,农林水产副大臣斋藤健、党参院议员副会长中川雅治、参院国会对策委员长松山政司将首次入阁。复兴相吉野正芳、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将留任。

党内人事方面,国会对策委员长竹下亘将担任总务会长,前文科相盐谷立将担任选举对策委员长。加之干事长二阶俊博和岸田,该党四大要职成员已确定。主导修宪讨论的副总裁高村正彦也将留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将由前农相森山裕担任。

经济再生担当相将起用政调会长茂木敏充,他将同时兼任政府招牌政策的“育人革命”及工作方式改革担当相。政调会长代理小野寺五典将重新担任防卫相。小野寺曾在安倍第二届内阁成立时担任防卫相,在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自卫队部队出现日报隐瞒问题的情况下力争加强文官统制。

考虑让野田入阁旨在通过起用与首相对立的“批评势力”构筑全党态势。野田曾在第二届安倍内阁成立后的2012年12月至2014年9月担任总务会长。2015年9月的党总裁选举中曾一度考虑参选。

据悉撤换文科相松野博一旨在促使“加计学园”问题告一段落,回避在野党的批判。

安倍将在3日上午的临时总务会会议上正式决定新的高层人事。随后,安倍将在临时内阁会议上汇总阁僚的辞呈。3日下午第三届安倍内阁第三次改组后的新内阁将正式成立。

以下为安倍新内阁详细名单:

首相:安倍晋三

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留任)

总务相:野田圣子

法务相:上川阳子

外相:河野太郎

文部科学相:林芳正

后生劳动相:加藤胜信

农林水产相:斋藤健(首次入阁)

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留任)

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留任)

防卫相:小野寺五典

环境相:中川雅治(首次入阁)

官房长官:菅义伟(留任)

复兴担当相:吉野正芳(留任)

防灾担当相、国际公安委员长:小此木八郎(首次入阁)

冲绳与北方担当相:江崎铁磨(首次入阁)

经济财政相、“育人革命”及工作方式改革担当相:茂木敏充

一亿总活跃相:松山政司(首次入阁)

地方创生相:尾山弘志(首次入阁)

奥运担当相:铃木俊一

(记者 王欢)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