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人为什么能有两个月的假期

2017年08月02日19: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人民网巴黎2017年8月2日电(何蒨) 每年夏季7、8月,法国人又开始享受他们独一无二的特权——带薪长假。之所以独特,是因为法国人可能是世界上享受假期最长的国家。根据法国新闻电视台最近BFM报道,与欧盟其它国家如德国、荷兰、芬兰相比,法国学校的暑假不是最长的,但领薪雇员的假期确实欧洲第一,比其它国家多出至少3至5周。

长假传统源于农耕习惯

法国《观点》周刊网站指出,法国人两个月的假期传统源于13世纪,当时的教皇格列高列二世特许法国人休假,以照顾农活,特别是葡萄收割。到了19世纪初,法国允许农民的孩子拥有更长的假期(每年8月5日至9月20日),以便完成葡萄采摘。

1936年,法国第三共和国首次颁布带薪假期的法令,规定每年的休假时间为7月15日至9月30日。这一时期,几乎一半的法国人口仍在务农,他们向政府提出诉求,希望获得更多假期完成农活。

此后,随着工业化发展,休长假成为法国人的一种传统。法国政府在1959年调整假期时间为7月1日至9月15日。如今,每到7月初,不少经济条件尚可的法国家庭就开始筹备度假事宜。

过去的法国人骑自行车度假

2016年,法国庆祝了全民带薪休假制度建立80周年。根据《法国西南部报》报道,1936年颁布带薪休假法令时,大部分法国人都没有汽车,只能使用自行车或火车出行,主要去乡村或西南部的海边度假。

上世纪50年代,法国的第七国道从南至北,贯穿14个大省和120个地区,直达阳光明媚的地中海,被法国人称为“度假之路”。随着私家车开始出现,这条国道造就了法国人去南部度假的传统。

到了60年代末,法国人工资增长、带薪假期延长及汽车的普及,使得夏季带薪休假很快成为大众的习惯。根据《法国西南部报》调查,1959年,只有28%的法国家庭拥有汽车,而这一数字在1973年增长到62%。

如今的法国人去哪里度假?

根据《费加罗报》报道,今年约有3600万法国人选择外出度假,约占总人口的1/2,比去年增加了230万。75%的度假者选择法国本土,以节约预算。根据调查,留在法国的度假者,每个家庭的平均假期为9天半,预算在1576至1840欧元之间。大部分家庭选择开车出行,更为经济节约。

海滨仍是大部分法国家庭首选的目的地,包括法国西部大西洋沿岸及南部地中海地带。《费加罗报》指出,如今的法国人也更喜欢“智慧”出行,在假期中学习新知识,例如拥有早期人类壁画的拉斯科岩洞、中世纪城堡等非常时髦。

至于出国度假的法国人,人数约在900万,比去年有所增长。这些法国人的首选旅游地仍是美国,其次是加勒比海地区的多米尼加共和国、泰国、毛里求斯。此外,很多法国人也选择低成本的周边国家旅游,如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等。《费加罗报》指出,里斯本是今年法国人最喜欢的低成本度假地。

根据法国新闻电视台BFM报道,在度假预算上,今年的欧洲人似乎都在拉紧裤腰带,平均预算为1989欧元,比去年下降了12%。度假预算排名靠前的分别是瑞士人(2802欧元)、奥地利人(2423欧元)、德国人(2297欧元)、比利时人(2179欧元)。法国排在第五位,平均预算为1982欧元。

法国度假期的“尴尬情形”

选择7、8月来法国度假的外国游客可能会发现,大城市里到处是工地,尤其以巴黎最突出,不少地铁线也在夏季进行翻修,对交通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虽然法国政府有夏季休假的规定,但不少建筑企业仍抓紧时间赶工,这主要是因为夏季大部分居民外出度假,城市里交通堵塞的现象得到缓解,工地产生的噪音也不至于影响太多人。

此外,在度假期间来法国的外国人还会遇到另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找到一家开门的面包店。大部分面包店老板也在夏季关门,对于游客来说,除了下馆子,恐怕就要接受超市里工业生产的法棍和奶油面包了。

(责编:贾文婷、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