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俄门又曝新料 特朗普代子起草误导性声明

2017年08月02日16: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通俄门”有新爆料,显示特朗普代替儿子小特朗普起草一份声明,就后者私下与一名俄罗斯律师会面回应媒体质疑,而这份声明具有“误导性”。

  持续深挖特朗普团队“通俄”的《华盛顿邮报》7月31日再次曝出对特朗普不利的内幕。

  报道援引多名不愿公开身份知情人的话说,在美国《纽约时报》7月曝出小特朗普、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和他的竞选团队时任主管保罗·马纳福特2016年6月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与一名“俄罗斯政府律师”会面前,特朗普团队的法律顾问们就开始商讨如何就这次会面应对外界。

  库什纳的律师团队认为,会面之事终将暴露,与其等媒体先曝光,不如主动和盘托出。特朗普的律师团持类似看法,建议把会面细节披露给一个支持特朗普的新闻网站。

  但是,在他们做出决定前,《纽约时报》开始就这次会面在白宫发问。当时,特朗普携库什纳和女儿伊万卡正在德国汉堡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库什纳和伊万卡与白宫幕僚霍普·希克斯和乔希·拉费尔碰头,通过电话与库什纳的律师团队商讨对策。希克斯还与小特朗普通话。

  他们最终达成一致,认为应该公开会面细节,以体现“透明”。但是,特朗普否决了他们的意见。在乘坐总统专机返回美国途中,特朗普向希克斯口授将由小特朗普发给《纽约时报》的声明的内容。

  稍后,小特朗普在声明中把那次会面描述为“简短、自我介绍性质”的会面,“主要讨论了”美国家庭收养俄罗斯儿童的项目,试图表明会面与美国总统选举无关。

  但是,在媒体连续数日穷追猛打下,小特朗普多次修正说法,最终公布会面之前与中间人的往来邮件,显示他打算从那名律师手中获得特朗普竞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的“黑材料”。不过,小特朗普称,对方没有提供这类材料。

  《华盛顿邮报》说,虽然故意误导公众或媒体不构成犯罪,但是特朗普的法律顾问们担心,特朗普直接参与敲定小特朗普声明的做法会引发欲盖弥彰之嫌,主持“通俄门”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势必追查。“这样做……没有必要,”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特朗普的顾问说,“现在,一些人会说,他就是那个企图误导(舆论)的人。一些人会说,总统不想让你说出全部实情。”

  在乔治·W·布什政府故意泄露中央情报局特工瓦莱丽·普莱姆身份事件中出任副特别检察官的彼得·泽登伯格也认为,从检方角度看,米勒将会详细调查小特朗普声明的出台经过。

  一些特朗普的顾问披露,特朗普坚信自己在“通俄门”风波中清白无辜,不认为这类隐藏实情的做法有承担法律后果的风险。他经常不理睬律师团队的建议,而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那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顾问说:“他不肯静静坐着。他不认为有任何法律风险。他只把这件事看作政治问题,觉得自己能搞定。”

  泽登伯格也说:“总统本人卷进来,是愚蠢做法。这实在让我惊讶。他们仍然以做生意的方式处理这件事……他们没有意识到,这是针对他们所有人的刑事调查。”(惠晓霜)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