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大洗研发中心辐射事故或评估为INES第2级

2017年08月02日09:2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日本共同社8月1日采访相关人士获悉,有关位于日本茨城县大洗町的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大洗研究开发中心”工作人员遭遇体内核辐射事故,对应到把事故严重程度从低到高分为8个等级(第0级-第7级)的“国际核事件分级表”(INES)时,有可能符合第2级的标准。预计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将在2日的例行会议上讨论严重程度并做出暂行评估。

共同社认为,如果工作人员吸入放射性物质钚等并遭到体内辐射的罕见事故也被评估为第2级,在日本国内就和1999年发生的北陆电力公司志贺核电站1号机组一度到达临界状态的事故相当。北陆电力将该事故一直瞒报至2007年。此外,1991年关西电力公司美滨核电站2号机组的蒸汽发生器细管断裂,导致日本的核电站首次出现应急堆芯冷却系统(ECCS)启动,该事故也被评估为第2级。

大洗的核辐射事故发生在2017年6月6日上午。工作人员为检查而打开储存容器时,内部的塑料袋膨胀并破裂。用塑料袋包裹的聚乙烯容器内的放射性物质钚等飞散开来,5名工作人员遭到体内辐射。据分析,塑料袋内受辐射影响产生了气体。

据机构介绍,发生事故的储存容器在1996年检查时发现聚乙烯容器底部破损、塑料袋膨胀的异常情况。但有可能这一信息在机构内没有被完善交接,导致了事故发生。

第7级是“最严重意外事故”,第0级是“未达级数事件”。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被评估为最严重的第7级,1999年东海村临界事故是第4级。(记者 王欢)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