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四分之一人口有移民背景 少子化趋势得到控制

2017年08月02日09: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1日公布的人口抽样调查结果,2016年德国具有移民背景的人口数连续五年创下新高,以约1860万人占到该国总人口的22.5%。与此同时,德国的少子化趋势近年来得到了控制。

德国联邦统计局所定义的“具有移民背景”是指一个居住在德国的人(不论其当前是否为德国籍)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要么出生时不具有德国国籍,要么其双亲之一出生时没有德国国籍;同时满足此两项条件者亦视作具有移民背景。

根据上述人口抽样调查结果,2016年德国具有移民背景的人口数较上一年上升了8.5%。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增幅如此之高的首要原因是2015年和2016年两年有大量申请避难的人涌入德国。

从地域来划分,欧洲是德国移民背景人口最大的来源地,而欧洲以外的移民来源地近5年来重要性愈发上升。其中,目前有230万原籍中东和近东地区的移民居住在德国,与2011年相比增长近51%。非洲籍移民则达到了约74万人,与2011年比上升近46%。土耳其则是单个移民来源国中在德人数最多的国家,不过土耳其裔占总移民人口的比例近五年来呈现相对下滑趋势。

本次人口抽样调查的另一项主要发现是德国的少子化趋势得到了控制。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德国夫妇中不愿意生育的比例增长了将近一倍:1937年出生的女性仅有11%不愿生育,而1967年出生的女性这一比例则已达到21%。不过,根据上述调查,1960年代晚期和1970年代初期的德国女性的生育意愿已趋于稳定。

德国联邦统计局指出,总体生育意愿趋于稳定不仅仅只归功于新增的移民,那些出生在德国的女性也表现出了同样的生育意愿。(记者 彭大伟)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