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北京社会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

2017年08月01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北京蓝皮书:北京社会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会于7月28日在京举行。

《北京社会发展报告(2016-2017)》以首都社会发展为主题,以2016年度北京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为基本内容,从社会结构、社会建设、社区治理和城市问题四大专题出发,分析2016年北京市社会发展新进展、新动态和新成就,并结合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政策和建议。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北京市社会发展平稳,人口增长速度放缓,社会建设诸领域取得了相当的成绩。社会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治理水平提升;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巩固发展,社会发展活力增强;社会保险受惠人群扩大,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劳动关系进一步协调,制度和服务机制建设稳步推进。

从一年来的社会发展来看,仍有诸多问题值得关注:房价上涨速度较快,由此引发的民生问题仍然很严峻;交通拥挤仍然是重要的社会议题,机动车摇号政策社会满意度不高;城乡收入差距仍然很大;新增就业需求压力仍然存在;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老年人群体的社会生活质量亟需提高;外来人口的绝对数量依然很大,家庭迁移形式值得关注,其社会服务需求满足仍有待改善;社区治理矛盾复杂,多方共治的格局还有待形成。

本书从社会结构、社会建设、社区治理和城市问题等几个方面,利用官方数据和实际调查资料,对北京市的城市治理现代化、劳动关系、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流动人口购房行为、老年教育、流动人口医疗服务、择校问题、社会企业、就业、城市社区治理体制、棚户区改造、居民提案、社会组织党建、汽车限购、城乡结合部治理、城市空间治理、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等问题作出了细致的分析和梳理,以期为实务界和理论界提供参考与借鉴。

报告从民生、社区治理和弱势群体服务等角度,对北京市一年来社会发展的问题初步梳理,并在具体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相关建议。(于明飞)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