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公司总承包建设的白最大变电站竣工投运

2017年08月01日15: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由中国公司总承包建设的白俄罗斯最大变电站—330千伏波斯塔维变电站新建工程31日正式竣工并交付白方运营,这标志着变电站已经为白在建核电站做好了变电准备。

白俄罗斯能源部长波图普奇克(左二)、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丹峰(左一)及中白相关代表参加波斯塔维变电站建成剪彩仪式。新华网记者魏忠杰 摄

变电站建设对白核电意义重大

波斯塔维变电站位于白俄罗斯维杰布斯克州,总承包商是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据华北设计院驻白俄罗斯总代表范志义介绍,变电站历时三年多时间建成,是白在建核电站电力输出和电力联网的最大枢纽工程,主要承担着向白格罗德诺州、维杰布斯克州和明斯克州输出110千伏电力的任务。

白俄罗斯能源部长波图普奇克在竣工仪式上致辞说,波斯塔维变电站在保障从在建核电站向用户输送电力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对于本国能源系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白核电建设工程长期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不久前负责白首座核电站建设的俄原子能集团公司向白方承诺,将于2020年建成白首座核电站的两座发电机组。

波图普奇克说,波斯塔维变电站建设过程中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方案以及由中白两方专家共同甄选的、由世界领先厂家生产的高精尖设备。为了使变电站的运行能够达到高度自动化,采用了白军事工业委员会企业“AGAT控制系统”的设计方案。

他说,今年年底白方计划通过书店线路实现波斯塔维变电站设备与核电站配电设备的对接,使得能够进一步开展核电站设备的调试工作。

范志义说,变电站竣工标志着核电站输出功能实现了,变电站的建设走在了核电站建设的前面,只等着核电站建好进行核电输出了。

中白能源合作并非都是坦途

华北设计院除了承包了波斯塔维变电站的新建工程,还是白俄罗斯为核电输出而进行的整个电网改造项目的总承包商。范志义介绍说,该项目共有23个子项目,是白俄罗斯最大的电网项目,也是中国和白俄罗斯合作的最大电网项目。项目覆盖了明斯克、哥罗德诺和维捷布斯克三个州,几乎占国土面积的50%以上。

虽然白俄罗斯位于东欧平原,但是有“万湖之国”称号的白俄罗斯进行电网改造并非易事。据介绍,在中国国内看起来在平原上施工简单的项目,在白俄罗斯施工却并不那么轻松。“白俄罗斯实际上地质条件复杂,很多沼泽地,沼泽地的施工难度非常大,有些沼泽地采用几种地基,有的是与预制基础,有的是桩基,还有浮基,这是白俄的独特的方式。采用这种方式解决了沼泽地施工的难点。这是我们项目中的最大问题,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范志义说道。

除了特殊地质条件造成的施工困难,白俄罗斯冬季时间长、夏季降雨量大的特点也给施工带来了不少麻烦。为此,总承包商合理安排施工顺序,根据不同的地质和气候特点改进施工方式,比如冬季施工时对混凝土进行通电加热以保证混凝土的凝结质量等,通过一些创新的施工方法保证了施工质量和效率。

另外,白俄罗斯严格的环保标准也给电网改造制造了不少麻烦。由于整个电网改造的子项是通过当地的原始森林,而白法律又规定要保护植被,即使电力施工也要尽量减少森林砍伐。为此,总承包方采取加高输电电塔的方式,将28米的标准电塔提高到最高64米,让原本在建设标准电塔时需在原始森林中砍伐30米宽空地的要求降低到10米,有效减少了林木砍伐,这一环保做法得到白方的高度评价。

电力合作促进两国友谊发展

据介绍,中方公司与白方的合作也经历了不断磨合、双方不断增进了解到最后发展到信赖的过程。

范志义介绍说,在双方合作之初,白方对于中方的相关施工方法并不认可。比如,白方认为中方施工人员采取抱杆爬塔的方式落后于白方感到自豪的机械式攀塔施工。但实际施工进度证明,中方的施工方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是高效的。最终白方也接受了中方的施工方法。

对于开始合作时对方的不理解,总承包方通过加强沟通交流等方式,争取白方对中方施工理念和施工技术的了解与理解,最终双方之间的信任程度不断提高。

出席变电站竣工仪式的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薛丹峰说:“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作为波斯塔维变电站的EPC总承包方,从项目建设之初,从设计、采购及施工方面一直以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全方位履约,严格遵守白俄罗斯电力行业的设计标准和施工标准,全方位与白俄能源系统进行友好高效的沟通,互相交流宝贵经验,取长补短。”

白俄罗斯能源部长波图普奇克向变电站总承包商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驻白总代表范志义颁发相关证书以示感谢。新华网记者魏忠杰 摄

白能源部长波图普奇克说,近年来中白能源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在白俄罗斯建成并投入运营的能源项目总额超过了20亿美元,双方合作改造了明斯克5号热电站、别列佐夫电站和卢科姆尔电站,而中方援建的维捷布斯克水电站也于当天交付白方,戈梅利1号热电站也即将竣工,中国公司也在建设明斯克北部变电站等。

他说,中白双方电力合作过程中双方能够越来越好的理解对方,这使得双方能够相互信任地解决很多施工难题。他说:“白中能源合作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准,双方能源合作的实践表明两国能够齐心协力解决技术难题落实好相关合作项目”。

“白俄核电输出线路及电力联网”总承包项目部总工程师萨洛茨基说,中方员工很能吃苦,工作起来目标明确,工作认真。“跟中方员工一起工作很愉快,能够让我们学到不少东西。在长期与他们的共同工作中,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曾经因为在施工中的优秀表现获得华北院2015年度十佳优秀员工的萨洛茨基如此说道。(记者魏忠杰 李佳)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