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赞扬中国维和人员“表现出色、纪律严明、行动高效”

2017年08月01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7月31日,联合国维和行动部主管法治与安全机构的助理秘书长祖耶夫出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图片展》并致辞。(殷淼 摄)
7月31日,联合国维和行动部主管法治与安全机构的助理秘书长祖耶夫出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图片展》并致辞。(殷淼 摄)

人民网联合国8月1日电 (记者 殷淼)联合国维和行动部主管法治与安全机构的助理秘书长祖耶夫31日高度评价中国在联合国维和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并赞扬中国维和人员表现出色、纪律严明、行动高效。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祖耶夫是在出席《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图片展》致辞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维和行动重要的出兵国和出警国,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重要贡献,在联合国和平安全架构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维和出兵国,也是联合国成员国中第二大维和摊款贡献国。在2016至2017年度,中国共缴纳联合国维和摊款7.87亿美元,占摊款总额的10.29%。

祖耶夫说,中国现有包括46名女性在内的2500余名军警人员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9个任务区分别是:刚果(金)、利比里亚、南苏丹、苏丹达尔富尔、黎巴嫩、马里、中东、西撒哈拉和塞浦路斯。他说,中国派出的工兵、运输和医疗等维和人员除了忠实履行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外,还给驻在国人民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执行维和任务期间,中国维和人员‘表现出色、纪律严明、行动高效’,我对此深表赞许。”祖耶夫说,“中国维和人员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素质优良、工作出色、装备精良,这完全基于其在部署前所接受的优秀训练。”此外,还有一个值得称道的事实是,中国政府将语言翻译人员编入维和人员之中以克服执行任务区语言障碍的问题。无论从行动或文化的角度看,这都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做法,应鼓励其他维和人员派遣国向中国学习。

祖耶夫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5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维和峰会上承诺,将率先组建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2016年9月,在伦敦召开的联合国维和部长级会议上,中国表示愿结合自身维和待命部队建设的进展,使其中部分部队达到60天快速部署等级。

祖耶夫最后表示,联合国感谢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长期一贯的支持。同时,作为主管法治与安全机构的联合国助理秘书长,他还强调了中国对联合国警察工作贡献的重要性,赞扬中国是联合国警察工作的坚实后盾。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