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保支持率 安倍拟用自民党内批评势力改组内阁

2017年07月31日13: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考虑最早于8月3日实施的内阁改组和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中任用与安倍内阁保持距离的议员担任要职。

报道称,在日本学校法人“加计学园”问题等内阁支持率持续下滑,在此情况下安倍欲拉拢党内的“批评势力”以期构筑全党态势。包括重新起用曾担任过阁僚的人士在内,安倍倾向于构筑重视防守的人选。

围绕人事改组,安倍在本月9日向媒体表示,将在维持政府核心框架的同时,力争实现“人心一新”。但若多任用能力不明的首次入阁人士或与安倍关系亲近的“朋友”,可能会导致凝聚力下降。

安倍认为,若任用一直对政府提出忠告的资深议员担任要职,能防止批评势力与政府渐行渐远,同时也能给外界全新的印象。

报道称,具体来说,第二届安倍内阁成立的2012年12月起担任自民党总务会长的前邮政相野田圣子和2014年12月的第三届内阁成立时担任防卫相的自民党修改宪法推进总部长代理中谷元等人的名字浮现。野田还曾一度考虑参加2015年9月的党总裁选举。中谷则就加计学园等问题对政府运营提出意见。

据悉,日本自民党内也有意见认为应让与安倍保持距离的“后安倍”候选人、前党干事长石破茂入阁。

石破在演讲等场合称“应该积极任用即便当选次数较少但很努力的人”,否认自己将入阁。他还在30日的冈山市演讲中表示,“如今在街头说自民党了不起的国民并不多。”

安倍计划31日与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举行会谈。山口将要求公明党出身的日本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连任,安倍预计将接受这一要求。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