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大利亚挫败恐袭客机阴谋 机场强化安检

2017年07月31日08: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30日说,澳大利亚警方挫败一起针对民航客机的恐袭阴谋,在悉尼郊区逮捕4名男子。嫌疑人企图以爆炸手段致客机坠毁。澳大利亚各主要机场已强化安检。

警方29日夜采取突袭行动,在悉尼5处地点逮捕了4名嫌疑人。特恩布尔说,“我们昨晚展开重大联合反恐行动,挫败了恐怖分子试图致毁客机的阴谋”。相关反恐行动并未结束,“仍在继续”。

他表示,澳大利亚恐袭威胁级别未受影响,依旧为“可能”级别。特恩布尔建议出行旅客提前更多时间前往机场,以应对更为详细、耗时更长的安检。

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长安德鲁·科尔文说,袭击的具体细节、地点和时间安排等信息仍在调查之中,部分信息还在核实。

“近日来,执法部门获知了悉尼有人准备使用简易爆炸装置发动恐怖袭击的消息,”科尔文说,“我们就航空业是潜在袭击目标的信息展开了调查。”

他告诉媒体记者,警方认为此次恐袭阴谋同样受宗教极端思想蛊惑,没有迹象表面航空安全已经受到影响。

科尔文说,澳大利亚机场有全球顶尖的安全防范措施,他相信这些措施是“有效的”。

4名嫌疑人尚未受到正式指控。嫌疑人可能被控的罪名、是否为“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成员以及是否早已被警方盯上,科尔文均没有说明。不过,他告诉媒体记者,所有4人均不在澳大利亚机场工作。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警方在悉尼搜捕行动中找到了可疑爆炸装置,40名防暴警察戴防毒面具进入现场。对此,科尔文同样未予证实。

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警察局长米克·富勒说,警方决定于29日夜展开行动,是因为袭击威胁已经“迫在眉睫”。对于恐怖主义袭击,不能等到掌握所有情况,因为一旦有问题,“后果将非常严重”。

这是澳大利亚2014年提高恐怖威胁等级以来,挫败的第13起恐袭阴谋。澳大利亚司法部长迈克尔·基南说,澳大利亚提高恐怖威胁等级以来,已对警方反恐行动逮捕的70人提起了指控。虽然澳大利亚面临的袭击威胁主要来自“独狼”,但此次反恐行动也表明,涉恐团体仍有能力进行复杂行动筹划。

“就这一情况看,所有澳大利亚人都得保持警惕,这点非常重要。”基南说。

移民和边境保护部长彼得·达顿说,2014年以来澳大利亚共有5人死于宗教极端分子发起的恐袭。迄今大约有100名澳大利亚人前往叙利亚,加入了“伊斯兰国”在当地的战事。(陈立希)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