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靠拢俄罗斯,土耳其与欧盟裂痕加大(国际视点)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许立群
2017年07月31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近来,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呈现加速改善势头,并不断密切军贸往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表示,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取得重要进展,双方已签署相关协议。新任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阿列克谢·叶尔霍夫也于7月27日在安卡拉向埃尔多安递交国书。与此同时,土耳其与欧盟及北约主要成员国在许多领域的立场愈发对立,土欧之间裂痕正不断加深。

           

  土耳其将斥资购买俄罗斯S—400反导系统

  一名土耳其高级官员此前透露称,土耳其将斥资25亿美元购买4套俄罗斯S—400反导系统。根据协议,俄罗斯应在2018年之前向土方交付2套S—400系统,剩余2套系统将于2019年在土耳其国内制造。

  S—400是俄罗斯最先进的防空系统,最早于2007年开始部署,它的雷达功能十分强大,雷达侦测范围大于防空导弹的射程。S—400系统可以拦截打击飞机、巡航导弹、中程导弹、无人机和其他空中侦察系统。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目前世界上还没有S—400反导系统类似产品。

  路透社在报道中评论称,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这笔交易意味着它正靠近俄罗斯而疏远北约。“俄罗斯这次是下了血本要把北约砸出一个漏洞来。”

  土耳其与俄罗斯快速靠拢,源自去年7月15日土耳其未遂的军事政变。埃尔多安认为未遂军事政变和流亡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物居伦有关,他多次要求美国引渡居伦,但美国并不配合。因此,埃尔多安认为美国和欧盟是未遂军事政变的主谋。而当时因俄罗斯及时通告了军事政变的消息,埃尔多安本人才逃过一劫。

  在此背景下,土耳其和俄罗斯迅速修复了因俄军机被土方击落而恶化的双边关系。一段时间以来,土俄在中东反恐、叙利亚问题等方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与此同时,作为北约成员的土耳其则和美国、欧盟关系趋冷。

  德国将考虑重新定位对土耳其的各项政策

  在土俄日益走近之时,土耳其与德国的关系持续恶化,军事领域合作也大受影响。

  最近,土耳其以涉恐为名逮捕了包括德国公民在内的一批人,遭到德国等欧盟国家的批评。今年2月,伊斯坦布尔法院批准逮捕了拥有德国和土耳其双重国籍的德国《世界报》驻土记者德尼兹·于杰尔,这名记者被控与土政府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和“居伦组织”有牵连。德国政府在多次交涉无果后,日前就土耳其逮捕关押德国公民表示了批评。

  政治观察人士指出,就在一年前,德法意等主要欧盟国家对土耳其还无可奈何,毕竟土耳其手里握着解决中东难民潮问题的“钥匙”。随着中东战事接近尾声,德国的做法或暗示欧盟对土耳其全面反制的开始。

  德国总理府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近日暗示,德国将考虑出台对土耳其的制裁措施。几天前,德国果断撤出了在土的有限驻军。7月20日,德国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宣布,德国将考虑重新定位对土耳其政策,“这包括国防出口政策”。

  德国《图片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德国将重新审视与土耳其达成的全部军售项目,在此期间暂停向土方交付武器,包括已有11个原本要交付土耳其方面的武器订单被德国政府设卡阻挠。德国经济部一名发言人证实,政府正在审查土耳其的军购申请。审查期间,德国联邦经济与出口管制局可能将不再签发武器出口许可证,这与叫停军售毫无二致。

  加入欧盟已不再是土耳其的唯一选项

  7月25日,欧盟与土耳其双方在土耳其加入欧盟条件的核心议题上意见不统一,导致在布鲁塞尔的会晤陷入“各说各话”尴尬境地。欧盟委员会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哈恩态度强硬,公开批评土耳其,称土若想加入欧盟,必须在“人权、法治、民主、媒体自由”等基本要求上取得进展。对此,土耳其方面做出了强烈回应,埃尔多安称:“土耳其顺从地向西方的每一个要求弯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土耳其于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启动入盟谈判,但迄今仍有多项“入盟条件”没有达标。今年春天,土耳其通过修宪公投,更让土欧关系恶化、陷入僵局。欧盟认为,埃尔多安的修宪公投是要强化其总统权力,实现独裁专制。

  7月14日,埃尔多安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时愤懑地表示:“假如欧盟直截了当地说‘我们不能接受土耳其加入欧盟’,我们就可以启动B计划、C计划。”他接着说:“在我第一次担任总理的时候,欧盟还把土耳其描绘成一个完成了一场‘无声革命’的国家。而同一个欧盟现在不仅不再邀请我们参加欧盟峰会,还浪费我们的时间!大部分土耳其人认为欧盟态度反复、不够真诚,已经不想加入欧盟了。”

  欧盟媒体《欧盟报道》发表文章分析,“不想加入欧盟了”并非埃尔多安的一时气话,而是土耳其有了新的政治考量,入盟已非其唯一选项。一方面,欧盟内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民粹主义和“脱欧”主义浪潮涌动,恐怖袭击事件频发,现在的欧盟对土耳其的吸引力大不如前。而在接收难民方面,欧盟需要土耳其的帮助。土耳其有底气和欧盟“掰手腕”。另一方面,在中东反恐、叙利亚内战甚至卡塔尔和沙特等国的纠纷中,土耳其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定位,不入欧盟反而能在中东发挥重要作用。土耳其的军事实力和战略位置在北约内部算得上举足轻重,即使不能加入欧盟,也在西方有一定发言权。

  此外,为了抗衡欧美,俄罗斯也希望和土耳其构建更为密切的关系。如果土耳其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的全面战略关系,将对北约和欧盟非常不利,这也是土耳其敢于时不时跟北约、欧盟叫板的一大资本。

  (本报布鲁塞尔7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31日 2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