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日失联女教师旅馆留道别信 父亲:应该是她字迹

2017年07月30日08: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昨日,备受关注的福建26岁女教师危秋洁赴日旅行失联一事,有了最新进展。当地警方调查发现,危秋洁于22日离开札幌旅馆后,去了阿寒湖附近,并于22日19时30分入住阿寒湖温泉的旅馆,23日7时30分左右退房,此后行踪不明。此外,7月29日,日本警方于危秋洁在札幌下榻的旅馆内,找到了她留下的一封道别信,其父亲表示“应该是我女儿(字迹)”。

事件

女教师报平安后未回原旅馆

危秋洁是福建邵武市的一名小学语文教师,7月18日赴日本北海道旅游,原计划7月25日乘飞机返回上海。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7月19日、20日、21日,危秋洁在北海道洞爷湖、小樽、美瑛游玩,并向家人报平安。但7月22日,她从札幌OCHO旅馆出发后,再未返回。7月23日,旅馆老板报警。

危秋洁的家人告诉北青报记者,7月22日下午4点半左右,危秋洁给父亲发送微信消息,称“安全回旅馆”,但实际上,危秋洁并没有回到札幌的OCHO旅馆。7月23日,危秋洁在微博上给他人一条凌晨更新的生日动态点赞,此后再未更新社交消息。

细节

失联位置确认为阿寒湖附近

7月28日晚,日本媒体披露了危秋洁的最新失联位置。根据日本警方调查得知,危秋洁在22日19点30分左右,一个人进入了北海道阿寒湖温泉的宾馆,并在第二天(7月23日)7点30分左右离开宾馆,之后行踪暂不明。

7月29日,北青报记者联系上危秋洁22日晚入住的阿寒湖附近的“御前水”宾馆,对方表示,已向当地警方汇报相关情况。同时,据日媒报道,阿寒湖观光船接待处的一名男性工作人员称,曾看到长相像危秋洁的女性坐船,“可能是星期天(7月23日)上午8点左右,她一个人来坐观光船,这很少见,长得漂亮的女性独自坐船的情况也不多。”

日本警方表示,危秋洁可能卷入了某个事件或事故中,现已公布危秋洁的影像图片,向知情市民征集线索。

疑问

住宿宾馆和行程安排不一致

北青报记者从危秋洁家人处,获得了她出发前的行程安排草稿。可以看出,前三天,危秋洁按照计划,飞抵函馆机场,出发去洞爷湖、小樽、美瑛游玩。按照计划,7月22日她原本要在富良野游玩,并且住在旭川。

但当地警方最新调查显示,危秋洁22日19时30分左右,夜宿阿寒湖温泉的宾馆。阿寒湖温泉距离原定地点旭川200多公里,距离札幌约300公里。

在日本居住的中国学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从札幌到阿寒湖温泉,可先乘坐JR火车到钏路,需要3小时50分钟,再从钏路站乘坐巴士到阿寒湖温泉,需要2小时40分钟,全程需要7个小时左右。换言之,7月22日下午4点半左右,危秋洁向父亲报平安,称“安全回到旅馆”时,尚未入住阿寒湖温泉的宾馆。

此外,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危秋洁失联前,疑似最后于23日上午8点左右,出现在阿寒湖观光船附近。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阿寒湖观光船上午8点、9点左右均有游览船只整点出发,游览路线的路程是18公里,游览用时85分钟,成人票单张售价1900日元(约人民币115元),且游览船容纳多人乘坐。

进展

警方发现她写给家人的信

7月29日凌晨,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发布消息称,28日上午危秋洁家属顺利获得赴日签证,并乘飞机抵达札幌,“当晚,驻札幌总领事孙振勇赶赴酒店探望并慰问家属一行,并就相关情况进行沟通”。

同时,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消息称,7月28日,孙振勇紧急约见北海道警察本部妇女儿童安全对策课长菊地健司及札幌南警察署署长野村泰则,就危秋洁失联事件再次表示极大关切,并再次督促相关警方进一步采取更加有效措施进行搜寻。据北海道警察本部妇女儿童安全对策课长菊地健司证实,截至7月29日凌晨两点,失联公民无进一步消息。

此外,7月29日,日本媒体报道,警方在危秋洁曾下榻的札幌OCHO旅馆内,发现了一封她写给家人的信件,信中表达了对父母的感谢,其中一部分内容是向家人告别。

危秋洁的父亲于当地时间29日11时左右,到达札幌南警察署,他看过信件后表示,“应该是我女儿(字迹)”。7月29日晚,北青报记者致电札幌OCHO旅馆,工作人员称,的确发现危秋洁留下的信件,但他们并不清楚信的具体内容。(记者 张雅)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