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防卫相稻田朋美宣布辞职 外相岸田文雄将兼任

2017年07月28日14:2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资料图:稻田朋美

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28日宣布辞职。共同社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鉴于稻田朋美有意辞职,开始协调在最快8月3日实施的内阁改组之前,由外相岸田文雄兼任防卫相。

资料图:岸田文雄

稻田朋美28日举行记者会表示有意辞职。这是对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自卫队部队日报隐瞒问题导致混乱承担责任。她表示已向安倍晋三提交了辞呈并获得同意。

共同社同时表示,日本防卫省28日公布人事决定,事务次官黑江哲郎于当天退职,由官房长丰田硬接任;陆上幕僚长冈部俊哉将于8月8日退职。有意见指出,这实际上是免职。

共同社称,在内阁支持率持续下跌的形势下,这必然对安倍政府形成进一步打击。民进党等在野党将追究安倍的任命责任。稻田将是2012年12月第二届安倍内阁上台以来第6个辞职的阁僚。在第三届安倍政府中,她是继今年4月因问题发言而辞去复兴相职务的今村雅弘之后,第四个辞职的阁僚。

报道称,围绕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部队的日报,“已销毁”的数据在陆自内依然存在一事3月曝光。虽然稻田展示了希望改变隐瞒风气的意愿,但基于政府相关人士的证言,她被曝光2月同意不对外公开陆自保管有日报数据。不过,稻田否认自己事前曾同意不公开。在野党则认为稻田同意了有组织隐瞒日报问题,要求立即撤职。

稻田在东京都议会选举支援自民党候选人的集会上,做出了可被视为政治利用自卫队的发言,受到谴责。在学校法人“森友学园”诉讼案上,她也一改否认参与的最初的国会答辩说法,之后不得不就此道歉。

稻田2012年12月首次入阁,出任第二届安倍内阁的行政改革担当相。2014年9月,她被擢升为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去年8月出任防卫相,成为第二个担任该职务的女性。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