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参议院投票现平局 副总统一票定胜负

2017年07月27日09: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参议院25日就是否开始讨论替换“奥巴马医改”的新医改法案举行表决,但投票结果出现“50比50”的平局。最终,副总统迈克·彭斯投下关键一票,通过了这项动议。

对此,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表示“开心”,并称此举将使解救民众脱离“奥巴马医改”的目标更近一步。

【副总统再投“关键票”】

废除“奥巴马医改”是特朗普政府执政目标的重中之重,但在国会遭遇不小阻力。美国参议院25日下午就是否启动讨论新医改法案的动议进行投票表决,由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作“开场白”。

麦康奈尔话音刚落,参议院参观大厅就传出阵阵抗议声。抗议者一度闯入投票现场,试图阻挠投票。这场投票的主持人、俄亥俄州参议员罗布·波特曼不停敲锤要求保持安静,还叫来国会山警察维持秩序。

数十名抗议者被警方带走后,投票开始。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民主党掌握着48个席位。鉴于民主党参议员均不支持废除“奥巴马医改”,占据52个席位的共和党要想通过这项动议,需要至少50名共和党参议员投赞成票。

投票结果显示,赞成和反对这项动议的票数为50比50。共和党方面,来自缅因州的苏珊·柯林斯和来自阿拉斯加州的莉萨·穆尔科斯基两名参议员投下了反对票。

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当参议院投票出现平局时,身兼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可以投下关键一票。最终,副总统彭斯一票定胜负,通过了动议。

这并非彭斯首次行使这项权利。今年2月,针对特朗普对新任教育部长贝齐·德沃斯的提名,参议院经过数小时“拉锯战”,得出50比50的表决结果。最终,彭斯出面打破僵局,投下关键票通过了该提名。

【八旬老将带病“护主”】

投票结果出炉后,绝大多数参议员离开了现场。但参观大厅里的抗议声仍然没有停止,另有多名抗议者被警方带走。

国会山警方说,被带走的抗议者中,31人将被指控扰乱国会秩序,另有64人将被控在参议院附近区域非法示威。

这场关键的投票能获通过,现年80岁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可谓“护驾有功”。他是共和党重量级人物,曾在2008年的总统选举中作为共和党候选人与民主党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对决。

麦凯恩近期被诊断患上脑癌,正在接受治疗。当他走入投票现场时,人群中发出欢呼声,不少人与他拥抱。

特朗普也对麦凯恩表示感谢,称他是“非常勇敢的人”。对于动议获得通过,特朗普表示开心。

他说:“我要非常高兴地宣布,在没有民主党人投赞成票的情况下,我们通过了关于医改的动议。现在,我们将继续向前,为了给美国民众提供真正好的医疗前进。”(张旌)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