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自2005年以来艾滋病相关的死亡人数减半

2017年07月26日17: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于2017年7月20日在巴黎发布了一份新的报告,报告显示首次出现现今接受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超大规模:超过半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有一半以上(53%)已获得相关治疗并且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自2005年以来几乎减半。2016年,3670万艾滋病毒感染者中有1950万人获得治疗且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已从2005年的190万下降到2016年的100万。若这样的增长速度持续下去,这一进展可使世界于2020年实现300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接受治疗的全球目标。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说:“我们已经达到了2015年15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得到治疗的目标,我们现在正努力使得人数加倍以实现至2020年300万人接受治疗的目标。我们将继续扩大规模,使所有有需要的人都得到治疗,并履行我们’一个也不落下’的承诺。”

进步最大的地区是东部和南部非洲,这是受艾滋病毒影响最大的地区,该地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占全球总感染者的一半以上。2010年以来,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下降了42%,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下降了29%,其中同期儿童艾滋病病毒新增感染人数下降了56%。这是艾滋病防治工作上取得的显著成就,使东部和南部非洲步入结束艾滋病这一流行病的轨道。

“90-90-90”目标进展

《终结艾滋病——“90-90-90”目标进展情况》的报告详细分析了实现“90-90-90”目标的进展和挑战。为加快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进展,该目标于2014年提出,即到2020年,9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0%已经诊断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病毒得到抑制。

报告显示,在2016年,超过三分之二(7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知道他们的感染状况。知道自己状况的人中有77%获得了治疗,而接受治疗的人中有82%病毒得到抑制,这保护感染者的健康并防止病毒的传播。

东欧和南部非洲、西欧和中欧、北美和拉丁美洲正在致力于在2020年达到“90-90-90”目标的轨道上。在东部和南部非洲,76%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了解他们的感染状况,79%知道自己艾滋病病毒呈阳性的人可以获得抗病毒治疗,83%接受治疗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处于艾滋病病毒水平在不可检测的阶段,这数量相当于东非和南部病毒得到抑制的非洲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50%。若加快该进程,加勒比地区和亚太地区也可以完成“90-90-90”目标。

目前,已有七个国家已经实现了“90-90-90”目标——博茨瓦纳、柬埔寨、丹麦、冰岛、新加坡、瑞典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还有更多的国家已非常接近于这一目标的实现。

“90-90-90”规模增长目标的最显著影响是减少艾滋病相关的死亡人数,其在过去10年中已经减少了近一半。因此,受艾滋病影响最严重国家的预期寿命显著增加。在东部和南部非洲,从2006年到2016年,预期寿命增加了近10年。

实现“90-90-90”仍需要更多努力

在中东、北非以及东欧和中亚地区“90-90-90”目标的进展还很差,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分别上升了48%和38%。这些地区也有例外,证明共同努力可带来成效。例如,阿尔及利亚将艾滋病病毒治疗的普及率从2010年的24%增加到2016年的76%,摩洛哥从2010年的16%增加到2016年的48%,白俄罗斯从2010年的29%增加到2016年的45%。

从全球范围看,进步显著,但仍需更多努力。约有3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仍然不了解他们的感染状况,171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无法获得抗病毒治疗,一半以上的感染者体内病毒未受到抑制。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