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强金砖国家政治沟通 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合作

代国平
2017年07月26日14: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是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将于9月在厦门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今年是金砖合作承前启后的一年。金砖国家走过十年合作历程,开辟了一条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进步的新路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维护全球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今年以来,中国同金砖各国一道,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凝聚金砖国家合作共识,携手规划未来发展愿景,努力打造金砖合作经济金融、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态势。

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举行非正式会晤,发表了新闻公报,为厦门会晤进行充分预热。6月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在北京举行,这是金砖国家首次在联大期间的外长会晤之外单独举行会晤,就金砖合作下一步发展、当前国际形势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发表了新闻公报。金砖国家金融、农业、海关、环境、科技创新等部长级会议陆续在华成功举行,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金砖国家电影节、运动会、青年外交官论坛等活动丰富多彩,五国文明交流互鉴,文化交相辉映。在中国引领下,金砖合作的三个轮子转得更快,行得更稳了。

7月27日至28日,第七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将在北京举行。金砖国家负责外交或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将齐聚北京,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和战略性问题进行沟通交流。金砖安代会自2009年以来已举行6次,已成为金砖国家开展政治安全交流、探讨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当前,国际形势经历深刻变化,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非常突出。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紧张动荡、战乱冲突不止,伴随恐怖主义、难移民问题滋生蔓延,相互交织。金砖国家通过安代会平台,就政治安全问题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将有助于共同应对国际形势严峻挑战,并为世界和平与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也应该成为金砖国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