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丑闻缠身、民意下跌 安倍政权还能走多远?

2017年07月25日09: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资料图片:安倍晋三

7月24日,安倍就“加计门”事件在国会接受质询。

在前一天的23日,联合执政的自民党与公明党支持的候选人在日本宫城县仙台市市长选举中败选。这是执政党继东京都议会选举之后,又一次在大型地方选举中惨败。

更早之前,多家日媒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已跌破30%,进入“危险水域”。

丑闻缠身的安倍自顾不暇,其所在的自民党支持率更是一路下跌;加之在野党虎视眈眈,新兴政治力量异军突起,日本执政党的未来走向不容乐观。

日本在野党支持的候选人郡和子(中)击败了联合执政党支持的候选人当选仙台市市长(来源:《朝日新闻》网站截图)

受丑闻拖累 执政党市长选举再落败

本次仙台市市长选举,也是执政党与在野党的直接“对决”。在选举过程中,前民进党众议院议员郡和子阵营自始至终对安倍政府持批评态度,获得了反自民党势力的支持。

反观执政党阵营,因加计学园等各种丑闻带来的极大负面影响,选举开始前,前往仙台助威的官房长官菅义伟为了不突出自民党色彩,甚至不敢进行街头演讲。

7月22至23日,日本《每日新闻》在全国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低至26%,这是安倍内阁自2012年再次上台以来的最低纪录;不支持率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至56%。

支持率不断下跌的安倍政权本打算在仙台市长选举中重整旗鼓,却不想事与愿违。此次失败使得自民党内部士气更低落,危机感继续蔓延。一位骨干议员甚至自暴自弃地表示:“独断专行的政府运营方式正在逐渐显现其弊端。现在就算是改组内阁,估计也于事无补了。”

安倍就加计学园丑闻等问题在国会接受质询(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截图)

为挽救民意 安倍就“加计门”接受质询

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就加计学园丑闻接受质询时表示,他从未指示过要优待其友人,加计学园“从来没有”寻求好处。

此前,安倍利用其国会一党独大优势,既不认真回应,也不严肃反省,含糊其辞企图蒙混过关,让民众对安倍的不信任逐渐加深。由于近期安倍内阁支持率已滑落至30%以下,为挽留民意,安倍13日同意现身审议会,就加计学园丑闻等问题接受质询。

日本《朝日新闻》5月披露了部分被怀疑是文部科学省内部文件的材料,内容涉及由安倍好友担任理事长的加计学园计划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新设兽医学院一事。材料称,加速推进新设兽医学院的程序是“来自官邸最高层的指示”。

据日媒报道,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莲舫近日表示,将就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等问题追究安倍的解释责任。

内外交困 安倍还撑得住吗?

近年来,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为代表的新兴政治势力正在崛起。由于安倍政权日益表现出我行我素的特质,民众的担忧和不满累积,在7月初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小池率领新成立的地域政党“都民第一会”成功夺得过半议席,大胜安倍率领的自民党。

作为日本“鹰派”政客,小池尚未做出多少政绩,但她凭“到底是要旧议会还是要新议会”“到底是要旧政党还是要新政党”的口号,赢得部分选民支持。这也反映出在日本底层民众强烈期待变革的背景下,新型政党仅靠精准定位的政策主张就能获取选票的新动态。

安倍在东京都议会选举挫败后,其支持率的暴跌不仅动摇了安倍政权,党内对其首相宝座虎视眈眈的派系,也有乘机揭竿而起的趋势。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现任外相岸田文雄、副首相兼财相麻生太郎等,都在不同场合表现出要接掌“后安倍政权”的意愿。

健康不佳,加上民怨积累,形成了安倍腹背受敌的状态。特别是“都民第一会”的崛起,不仅是自民党的分裂,也是保守阵营的内讧;是新型的派系斗争,也可能是摧毁“安倍独大”体制的一场地震。这对身有痼疾的安倍来说,毫无疑问是一次难以摆脱的困境。

(创意产品工作室 编辑:王钟毅、沈冰洁 资料来源:新华网、环球网、中新网等)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