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考文德当选印度新一任总统 印度“贱民”阶层逐渐崛起

2017年07月24日09:1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印‘贱民’逐渐崛起。”据媒体报道,印度全国民主联盟提名候选人考文德20日战胜反对党提名人、印度国会下院前女议长库马尔成为该国新一任总统,考文德由此成为第二位出身“贱民”阶层的印度总统。有意思的是,库马尔也出身“贱民”阶层。近年来,印度“贱民”阶层不断涌现出各行业的精英,大有崛起之势。

  “逆袭”总统

  《印度教徒报》报道称,现年71岁的考文德于1945年出生在北方邦坎普尔地区的一个小村庄,是7个兄弟姐妹中年纪最小的一个。考文德的出身极其卑微,其家族所属种姓“科瑞”(音:Kori)被一些媒体视为“贱民中的贱民”。考文德的父亲早年经营着一家小店,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更为雪上加霜的是,一家人居住的茅草屋遭遇火灾,母亲不幸死于烧伤。

  以“知识改变命运”来概括考文德的“人生逆袭”十分贴切。考文德童年经历了印度的独立和社会的巨大变迁,而当时的印度当局十分注重下一代的教育。因此,考文德虽然出身低微、家境贫寒,却几乎没有耽误学业。媒体称,考文德所处的村庄穷得连一辆自行车都没有,从中学时代起,他就得每天步行十几里去上学。印度《经济时报》称,进入大学后,考文德选择了法律专业。为进入政府部门,他一共参加了3次公务员考试。在 “金榜题名”后,他又放弃了政府公职转攻法律,先后供职于德里高等法院和印度最高法院。媒体称,考文德十分注重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公益性质的法律援助,长达16年的法律从业生涯,为其之后的政治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女王”退场

  库马尔虽然没能当选印度新任总统,但却一直被支持者奉为“贱民女王”,是他们近20年来最崇拜的偶像。据英国《卫报》报道,库马尔1956年出生于北方邦的一个小村子里,父亲是一个低级别公务员,家里有6男3女,库马尔排行第二。8岁时,全家搬到德里地区的一个“贱民”安置所,那里没有电也没有卫生设备。库马尔的一个老邻居瓦尔西回忆说,库马尔是一个“严肃且好斗”的孩子,“我从没见过她玩耍,要上学、放水牛,还要干家务活,她确实没时间玩。”瓦尔西表示,因为是“贱民”,库马尔在使用一个公共水龙头时被轰走,“她大打了一架,这种事情经常发生。”不过,库马尔是一个勤奋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德里大学法学学士学位。

  从1995年起,库马尔凭借“为印度最底层人民代言”的口号4次当选印度人口最大邦——北方邦的首席部长。2007年,《时代》周刊将库马尔选入当年“印度15位最有影响力的女性”;2008年,她入选福布斯全球权势女性榜,位列第59位。美国《新闻周刊》形容她是“印度的奥巴马”。

  虽然库马尔如今在北方邦及议会均已“退场”,但其政治影响力仍不可小觑。有分析称库马尔依旧掌握着印度底层民众这一巨大票仓,因此对执政的印度人民党的制约作用依旧强大。

  “贱民精英”

  印度种姓制度将人分为四个阶层,从上到下分别是婆罗门、刹帝利、吠舍和首陀罗。除此之外,就是被称为“不可接触者”的阶层,又称“达利特”或者“贱民”。《印度时报》称,“达利特”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在社会最底层艰难谋生,受尽鄙视和剥削。进入21世纪,随着印度经济改革创造了越来越多的机会,“贱民”群体呈现崛起之势,其成员开始在社会各领域掌握话语权,“贫民窟中的百万富翁”早已不再是个案。

  媒体举例称,继印度实业家、金属大亨拉杰什·萨莱亚2011年成为该国历史上首位“贱民”亿万富翁之后,印度涌现出一大批“贱民富豪”,一个极富影响力的新商业阶层开始崭露头角。不仅如此,该群体的权益也开始愈发受到重视。2005年,印度达利特工商业协会成立,该组织在全国18个邦均设有分会,还有7个海外办公室。该协会成员大都来自印度制造业、服务业和建筑业等行业。在协会的帮助下,不少成员得到了更好的工作和培训机会。

  除了商业领域,印度政治、学术、艺术、军事、体育、宗教及社会活动领域均不乏杰出的“达利特”代表。但也有媒体认为,从人口基数上看,这些“贱民精英”仍然只是印度的极少数派。有数据显示,直到近些年,以“达利特”为代表的底层社会群体中,仍有超过80%的人日消费水平不足20卢比(约合人民币2.1元)。 (记者周良臣 高文宇)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