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特使: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应避免其分裂

2017年07月23日14:3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22日表示,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须避免叙利亚分裂。

解晓岩说,在他近日斡旋过程中,叙利亚和伊朗政府均强调,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过程中,叙利亚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维护,任何措施都必须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叙利亚分裂。中方对此表示认同。

解晓岩7月20日至23日访问伊朗,与伊朗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举行会谈,就叙利亚问题交换意见。“伊朗是地区重要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有独特影响力。”他说。

解晓岩说,中国始终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这一立场从未改变,叙伊两国也认为,叙利亚问题必须也只能走政治解决的道路。同时“也要统筹考虑相关问题,那就是政治谈判、停火、人道危机以及反恐”。

设立冲突降级区是近期阿斯塔纳对话会最重要的成果,解晓岩说,这反映出国际社会开始采取举措缓和局势,切割反对派武装与极端势力,推进政治解决的新思路、新办法。

在缓解叙利亚境内人道主义危机方面,解晓岩说,中方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已通过各种渠道,以多种方式向叙利亚提供了价值6.8亿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

关于反恐问题,解晓岩说,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拉卡战役已进入围城阶段。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国,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应形成合力,把恐怖势力消灭在当地。

解晓岩强调,关于叙利亚的未来,包括领导人去留、政府组成、制定宪法等问题,应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要相信叙利亚人民能够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中方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强加任何外部方案,“不要去管不应该管、也管不了的事”。(记者 马骁 穆东)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