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古今辉映的“世遗”之城(五洲茶亭)

孙  博
2017年07月23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鼓浪屿与可可西里正式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引发人们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而第四十一届“世界遗产大会”举办地——波兰的克拉科夫市,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提起波兰,多数人会想到华沙,这座历经战火洗礼、体现波兰人民不屈反抗精神的首都,对克拉科夫却感到陌生,为何由它来举办“世界遗产大会”?其实,克拉科夫是第一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波兰城市,是一座原汁原味的“世界文化遗产”之城,也是一座宜居的现代之城,兼具古典与现代的魅力,值得我们去探究,去体会。

  克拉科夫历史悠久,荣光璀璨。早在11世纪皮亚斯特王朝统一波兰时,它就被立为首都。文艺复兴时期,波兰已发展成为欧洲东部最繁华强大的国家,克拉科夫也随之成为该地区最大的文化与贸易中心。15世纪,波兰进入历史全盛期,克拉科夫随之成为全波兰第一个全面开放对欧洲犹太人经商政策的城市,与布拉格和维也纳并称当时的欧洲三大文化中心。

  16世纪中期,波兰国王齐格蒙特二世与邻国立陶宛合并成立波兰立陶宛联合王国,由于国土北扩,克拉科夫作为首都地理位置过于偏南,因此在1609年,齐格蒙特三世国王迁都至华沙。虽然不再是首都的克拉科夫发展遭遇停滞,但也在随后数次亡国与复国的循环中幸免于难,成为波兰少数“完全没有被战争摧毁的地方”之一。这里有波兰最古老的教堂、雅盖隆王朝的宫殿、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广场以及培养过哥白尼的欧洲古老大学。这些都是波兰辉煌的历史象征,也是波兰政府如今努力打造的城市名片。

  克拉科夫古城风光怡人,历史底蕴丰富。进入老城区,最吸引人目光的就是维斯瓦河畔高地的华丽建筑群——瓦维尔城堡,这是古波兰历代国王的宫殿,保存得非常完整,四周筑有古堡式围墙,内部建筑兼具古罗马与文艺复兴等时期的风格特点。毗邻城堡的瓦维尔教堂是波兰举行国王加冕的地方,历史上多名君主和“大人物”也安葬于此,如保罗二世教皇、著名诗人密茨凯维奇、民族英雄毕苏茨基等人的灵柩也安放在这里。

  老城中心的中央广场始建于文艺复兴时期,是欧洲最大的古代集市广场。广场东北角是圣玛利亚大教堂,始建于1355年,堪称波兰哥特式建筑典范,据称是欧洲最大的红砖教堂,从14世纪至今,每隔一小时就会有一名号手在高塔上吹响号角进行报时。在老城,随处可见历史名人雕塑、马车与古书店,使人远离现代社会的喧哗,仿佛漫步在中世纪的古城。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之城,克拉科夫的城市现代化建设与古城规划和谐统一,大大提升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老城被拔地而起的新城包裹在中间,汽车禁止入内,人们只有乘坐马车才能在古城穿行。一路走来,从现代化到古罗马风格的建筑矗立路旁,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虽然这样的规划增加了新城区的交通压力,但也使得克拉科夫老城作为中世纪欧洲首都城市的样板得以完整保存。

  不同于一些古城,克拉科夫老城在当下不仅作为旅游资源存在,原有的古建筑,如艺术馆、政府机构、大学校区等至今仍然发挥着城市公共资源的现实功效。每当波兰传统节日到来时,城中心广场与纺织会馆仍然继续承担古老的民间集市功能,这种传统至今已有千年的历史,人们踊跃参与,不但烘托了节日气氛,也自然而然地向游客们传递出波兰的传统文化魅力。

  可以说,克拉科夫人生活、工作、居住在新城,聚会、休闲、娱乐在老城,历史街区与现代化都市和谐共存,或许这才是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的真正魅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3日 07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