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召开“加强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公开辩论会

与会代表盛赞中国作用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殷  淼
2017年07月22日05: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历来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联合国安理会的一个重点议题。作为7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中国19日倡议召开“加强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公开辩论会,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对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与会代表盛赞中国在支持和帮助非洲加强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方面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认为此次会议有助于安理会形成帮助和支持非洲相关能力建设的积极势头,再次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的大力支持。

  会议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主持,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非盟负责和平与安全事务的委员切尔古在内的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刘结一在发言时说,加强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是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所在,更是安理会的重要职责。国际社会应大力协助非洲解决困难,支持非洲加强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一是要不断完善联合国同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伙伴关系;二是要切实支持非盟自主和平行动;三是要大力支持非洲解决冲突根源性问题;四是要不断加强联合国在非维持和平努力。

  刘结一说,中方一直坚定支持非洲国家通过非洲方式自主解决非洲问题。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维和、在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和护航等行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涵盖发展、社会、和平与安全等诸多领域。在和平与安全领域的重点是加强非洲自主和平能力建设,包括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快速反应部队建设,目前有关工作正在全面落实。

  非洲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大陆,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倡议召开此次公开辩论会,旨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国际社会加紧落实安理会以往决议和主席声明,加大重视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梳理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面临的困难和不足,根据非洲国家的具体需求,重点协助解决非洲面临的具体困难,为非洲加强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刘结一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非洲实现发展和解决冲突根源性问题。中方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同非洲国家密切合作,继续帮助和支持非洲加强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早日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实现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古特雷斯在发言时对中国政府一直以来积极关注加强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表示感谢。古特雷斯说,加强非洲能力建设对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和平与安全挑战以及非洲大陆自力更生都至关重要。在和平与安全领域,非盟和联合国有着共同利益,需在冲突升级前加强化解机制以及在冲突爆发以后进行有效管控。

  埃塞俄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莱穆说:“我对中国组织这次旨在促进非洲和平安全能力建设的会议表示衷心感谢。我们非常欢迎这项倡议,感谢中国在事关非洲的重大议题上提供安理会公开辩论这一重要平台,这展现了中国坚持发展中非合作伙伴关系的精神和一贯的对非承诺。”

  塞内加尔外长恩迪亚耶表示,此次会议是中非伙伴关系和合作的具体体现。非洲其他成员也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有助于安理会形成帮助和支持非洲相关能力建设的积极势头,再次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的大力支持。

  “中方对维护非洲和平安全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切尔古对中国在支持和帮助非洲加强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领域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予以高度评价。他说,感谢中方为支持非洲常备军建设和为非盟自主维和行动提供的支持。

  (本报联合国7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2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