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取得积极成果

2017年07月22日05: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华盛顿7月20日电  (记者章念生、吴乐珺、高石)7月19日,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共同主持,中美双方共约15名部级官员参加。本轮对话日程紧凑,内容丰富,聚焦重点。双方就服务业、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及一年计划、全球经济与治理、宏观经济政策、贸易与投资、高技术产品贸易、农业合作等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有效地增进了对相互政策的了解,深化了对分歧的认识,探索了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在一些问题上形成了共识,对话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双方高度评价百日计划取得的重要、平衡的成果。百日计划实施期间,美国牛肉时隔14年重返中国市场,美国液化天然气输华政策障碍开始破冰,中国批准美方5项生物技术产品申请,中国熟制禽肉输美以及有关金融申请逐步落实。上述成果的取得,落实了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的重要共识,延续了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营造的良好合作态势。

  对话期间,双方就开展经济合作的未来一年计划进行了讨论,形成工作思路,确定围绕宏观经济和金融、贸易合作、投资合作、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开展合作。双方同意本着务实、互利原则,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一年计划,并争取尽快确定早期收获的内容,为两国工商界提供一个稳定、可预期的双边经贸合作前景。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午餐会以“全球经济和治理”为主题。双方分析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以及面临的挑战,就中美在全球经济事务上的合作和发展融资交换意见,促进了双方在全球治理重大问题上的政策协调和相互理解。

  在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业专题会议上,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宏观经济形势,并就财政、税收、货币、金融监管等方面的政策以及市场开放等内容进行了建设性的交流。

  在本次对话期间,中美双方围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有关议题进行了专题探讨。双方均认为,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是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要内容。美方希望中国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市场。中方虽然在服务贸易领域存在巨大逆差,仍然认为中美服务贸易是互利的,愿意在服务贸易中进行互利共赢的合作。双方服务业的规模和结构有差异,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扩大双边服务贸易也可以促进中美贸易的平衡。中方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与美方合作,形成双边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对话期间,双方举行贸易投资平行分会。双方均同意,加强合作,管控分歧,为缩小贸易逆差进行建设性合作。开展坦诚、深入的沟通是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的最佳方式,同时也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协商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中美双方重点就钢铁、铝、高技术产品贸易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双方就化解全球钢铁产能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意共同应对,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

  在高技术贸易领域,双方认为,加强在民用高技术贸易方面的合作,在确保相关产品的民用性质和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前提下放宽出口管制,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促进双边贸易平衡。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期间举行了农业平行会议,双方就中美农业政策和农产品贸易、美禽流感解禁、中美禽肉双向解禁和对等贸易、干玉米酒糟进口增值税、进口食品安全证书、农业生物技术产品审批、中国输美乳制品和水产品、两国大豆合作研究等议题充分交换意见,形成了一些共识。会后,中美两国签署美国大米输华检验检疫议定书。

  两国工商界对本轮对话的反响非常热烈。7月18日中午,美中贸委会、美国商会和美国中国总商会共同为汪洋副总理及中方代表团举办工商界欢迎午餐会,两国政要和企业家代表共400多人出席,场面热烈。汪洋副总理发表题为《互利双赢就是最好的合作》主旨演讲,表示中方愿与美方相向而行,找到利己及人、互利双赢的解决方案,达成最好的“交易”。汪洋副总理赞扬两国工商界长期支持并参与中美经贸合作,创造了“要合作、不要对抗”的氛围,促成了中美经贸关系今天的局面。

  对话期间,汪洋副总理与姆努钦财长、罗斯部长等举行了多场小范围会谈,就两国间的重要经贸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充分体现了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彼此增加了了解,增进了互信,圆满完成了首轮全面经济对话任务,为以后的对话开创了成功的工作模式。

  本轮对话始终在坦诚、友好的氛围中举行。双方认识到,合作共赢是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对话磋商是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就涉及双方的重大经济政策保持沟通是对话合作的重要方式。双方同意,两国经济团队采取后续行动,尽快确定一年计划及早期收获议题,固化对话成果,更好地发挥中美经贸关系在双边关系中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2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