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没有紧缩货币

2017年07月21日14:4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美联储“加息、缩表”仅仅是为了把过去已经持续了10年的“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正常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点,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台之后就已经多次明确表态。不仅如此,美联储在加息之前用了很长时间和市场沟通,使市场充分理解和消化。

以上可以看出,美联储加息不仅缓慢谨慎,而且每次加息之后都明确告诉市场“美联储保持货币宽松立场”,从而避免市场产生货币收紧的预期。

至于“缩表”,美联储内部依然分歧严重,但主要分歧点在时间上。7月5日,美联储6月份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在“缩表”问题上,一些美联储官员倾向于在未来几个月开启缩表,理由是近几个月的沟通已让市场做好了准备,但仍有一些官员建议将缩表推迟到今年晚些时候,以换取更长的时间来衡量经济状况和通胀发展。

为什么要强调这些?因为一直以来,中国多数学者和官员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存在不同程度的“错判”,他们把美国货币政策从“极度宽松”转向“正常宽松”的过程,简单地与“常规意义的紧缩货币”画上了等号,在“加息、缩表”的问题上只关注“方向变化”而忽视“程度拿捏”,并使得“加息、缩表”变成误导市场的工具。比如,我见过许多企业家或贸易商,他们对美联储“加息、缩表”导致美元贬值十分不解。我认为,他们错误地理解了美联储的真实政策意图,而这一错误与国内舆论误导密切相关。

许多年来,机械僵化、简单粗糙、只顾方向而不关注程度地理解政策,是中国金融市场的一大陋习。比如,今年3月2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说:货币政策在经过多年的量化宽松之后,目前全球已经到达了这次周期的尾部,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不再是宽松的政策。这番话立即引起市场各色解读,其中不乏大量过激言辞,但从来没有谁问过“这次周期的尾部”到底有多长?极度宽松、宽松、不宽松和紧缩之间有无程度的差异?

我们说,货币政策是一个非常讲究的“艺术过程”,核心和关键就在于“对程度的拿捏和表达”,这样,政策的实施才不至于引发市场的剧烈波动。但我们的政策执行实在过于“粗鲁”了,只管方向,不拿捏“度”,拒绝与市场进行“度”的沟通,而且更喜欢突如其来,这种做法导致市场剧烈波动的可能性极大。

回到美联储“缩表”的问题,真的会“缩表”吗?答案是:肯定会。什么时间呢?年底之前。为什么这样的判断?因为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纪要告诉我们,美联储官员一致同意“缩表”,而时间点上最晚的主张就是“今年晚些时候”。美联储“缩表”的底气何在?我认为是“美国金融市场当下过低的货币乘数”。央行参事盛松成前不久撰文指出:美国大量基础货币投放之后,市场货币乘数已经从2007年的8.93倍降至2013年的2.98倍。这意味着美国不仅成功地“降低了杠杆”,而且当下货币乘数已经“过低”,需要“缩表”——在减少基础货币数量的同时,适度推高M2,以提高货币乘数,并以此加大金融市场的活跃程度。

如果美联储通过“缩表”把货币乘数从2.98倍扩大到4倍,请问:这叫紧缩货币吗?

(责编:陈月柳 (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