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BBC首度被要求公开高薪榜 男女差距巨大

2017年07月21日08:5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英国广播公司(BBC)19日应政府要求公开高薪员工名单,年薪超过15万英镑(约合132万元人民币)的出镜主播和艺人共计96人,其中三分之二为男性,且男性收入远超“从事相似或同种工作”的女性。

这是拥有94年历史的BBC首度被要求公开高薪榜,但男女收入不均引发不小争议。与此同时,BBC是否有必要公开高薪榜,也成为热议话题。

【差距显著】

BBC19日公开2016至2017年度薪酬超过15万英镑的员工名单以及薪资,其中从事“实况转播”等工作的出镜主播和艺人共计96人。

这96名BBC出镜“明星”的年薪共计2870万英镑(2.53亿元人民币)。其中有女性34名,占总人数的约三分之一,收入排名前七位的均为男性。

曾主持《疯狂汽车秀》节目的男主持人克里斯·埃文斯以年薪220万英镑(1936.6万元人民币)至225万英镑(1980.6万元人民币)位列榜单之首。

作为收入最高的女性,参与《舞动奇迹》等节目的主持人克劳迪娅·温克曼以45万英镑(396万元人民币)至50万英镑(440万元人民币)位列第八,其薪资不到埃文斯的四分之一。

同样身为新闻主播,男主播胡·爱德华的年薪要比女主播菲奥娜·布鲁斯多出20万英镑(176万元人民币)。

按BBC的说法,此次公开的只是员工在BBC内部所获薪酬,不包括从其他广播电视台或商业活动所得。由外部制作公司单独发放报酬的BBC自然类节目主持人戴维·阿滕伯勒等知名主持人因此不在公开范围之列。

【招致非议】

作为国家资助的电视台,BBC此次是在英政府的要求下,首度公开高薪员工名单。

德新社19日报道,这份年度薪酬报告公开后,BBC因男女薪资不平等招致不小非议。

“BBC是英国国家财富,应当树立榜样。公共资金不能用于歧视。”主要反对党工党议员哈丽雅特·哈曼当天在推特上说。

英国自由民主党副党首乔·斯温森说,BBC的薪酬差距应当被视为“强大的警钟”。“我们必须尽快消除男女收入差距。”

就BBC是否有必要公开高薪榜单,前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约翰·惠廷代尔表示,纳税人有权知晓BBC究竟有哪些人拿着高薪,并有权评判“这些员工是否与这些薪酬相称”。

不过,一些人质疑,公开高薪名单的做法,可能会影响公众对BBC的支持。

“我认为这会削弱BBC(的竞争力)……”威斯敏斯特大学传播学教授史蒂文·巴尼特说,公开高薪员工名单的做法与保证“透明”无关。

【承诺改善】

面对争议,BBC总裁托尼·霍尔19日予以回应,他承认男女收入差距应当得到改善,但否认旗下主播薪酬过高。

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BBC比“其他传播业同行和公共部门更具多样性”,但“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我们已经设定目标:在2020年前实现领导和主持人等职位男女人数各占半数。”

按霍尔的说法,过去4年,BBC旗下人才的工资已经减少25%,政府要求其公开高薪人员名单并非“好主意”。

“如果我们想要向观众呈现更好的(节目),就必须为出色的主持人和明星提供(较高的)薪酬,”他说,“BBC去年签署4.3万份人才合同,薪酬超过15万英镑的员工人数不到这一数字的0.25%。众所周知,BBC所提供的薪酬比其他(自负盈亏的)同行要低。”

【政府回应】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此前在接受伦敦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表示,BBC应重视男女“同工不同酬”问题。

当被问及BBC男主持人埃文斯等人是否值得拿着比首相还要高的年薪时,特雷莎·梅回答:“我们现在看到的问题是BBC对待男女‘同工不同酬’的问题。我想要看到女性和男性收入平等,能够了解这个现象的唯一方法就是,政府要求BBC公布数据。”

特雷莎·梅的发言人19日表示,首相对BBC当天公开高薪人员名单的做法表示满意。

“就像(BBC总裁)霍尔所说的那样,这引发了公众关于男女薪酬不平等的关注,霍尔表示他想要改变。我们认为,BBC在日后应继续公布数据,这样才能看到他们的进步。”(刘曦)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