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回稳向好(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邱海峰
2017年07月21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7月20日,国新办举行2017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会上指出,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基本平衡,是近3年来平衡状况最好的时期。对此,专家指出,受益于国内外多方面的支撑因素,今年以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显著好转,并呈现出全面向好的态势。未来,随着企稳基础更加坚实,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资本大幅流出风险会明显降低。

  近3年来最好时期

  “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是全方位的。”王春英表示,具体来看:一是国际收支再现经常账户、资本和金融账户“双顺差”。今年一季度,经常账户顺差184亿美元,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由去年第四季度逆差1031亿美元转为顺差368亿美元,结束了此前连续11个季度的逆差局面。二是境内外汇供求趋向平衡。三是企业等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流出明显减少。今年上半年,涉外收付款逆差同比回落了50%。四是外汇储备余额已连续5个月回升。

  “上半年,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基本平衡是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的一大亮点,特别是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逆差仅为938亿美元,同比下降46%。若考虑到远期结售汇签约呈现顺差等因素,今年2月以来中国外汇供求基本平衡。这较2015年、2016年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可以说是近3年来最好的平衡状况了。这也表明中国跨境资本流出压力在上半年得到了显著缓解。”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就原因而言,王春英指出,推动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好转的因素也是全方位的。从内部看,一是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二是国内主体的市场预期进一步趋稳。从外部看,国际金融市场也相对稳定。上半年美元汇率累计贬值了6.4%,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势头更加稳定,市场上的不确定性有所降低。

  外汇管理4个不变

  在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不断回稳向好的过程中,市场也还存在不少疑惑,包括接下来中国外汇管理政策会怎样?企业方面会否面临相关调整?中国外债水平上升的风险又如何?

  王春英指出,外汇局对外投资外汇管理政策是一贯的、稳定的。我们将坚持几个“不变”:始终坚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不变,坚持充分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的方针不变,坚持支持合法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方向不变,坚持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中注意防范对外投资风险的原则不变。

  国家外汇局表示,目前在企业方面没有重大的政策调整,我们仍旧坚持经常账户可兑换的原则,依法支持和保障真实合规的经常项目支出与转移,同时不断提高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此外,我们仍会稳妥有序地推进市场双向开放,积极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谈及中国外债风险,王春英表示,当前我国外债处于平稳增长时期。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1.44万亿美元,较2016年末增加171亿美元,增幅为1.2%。外债总规模持续4个季度稳步增长。从外债水平和相关衡量指标看,目前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第一,近一段时期我国全口径外债规模持续回升,但远未达到近年来的较高水平;第二,衡量我国外债风险的主要指标均在国际警戒标准之内。

  资本流出风险降低

  上半年形势显著好转,下半年这一势头又能否延续?在连平看来,接下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基本平稳应该没有问题。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不排除美元可能的阶段性走强、欧美政策的不确定性对跨境资金流出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总体上这种压力在减小,资本大幅流出的空间已经不大,相关风险正在不断降低。

  国家外汇局认为,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企稳的基础会更加坚实。尤其是从近期的一些统计数据和信息来看,进一步增强了这方面的信心。第一,国内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更加稳固、更加可持续。全年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并且持续在合理区间运行没有什么悬念。第二,国内市场更加开放。近期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都研究了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的问题,未来在这方面也会有很多的政策推出。

  “此外,外部环境的影响更加温和。”王春英说,从实体经济看,今年全球经济仍将总体呈现复苏势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5%,比去年增速加快0.4个百分点。从金融市场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至今,已经加息4次,对市场的冲击尤其是对美元汇率的提振作用递减。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