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公布包括未来5年施政方向和工作计划的“国政运营五年规划”

韩国新政府寻求走出国内困局

本报驻韩国记者  马  菲
2017年07月21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7月19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公布了包含未来5年施政方向和工作计划的“国政运营五年规划”。韩国政府20日审议通过“国政课题管理计划”,根据该计划,文在寅将通过在线系统亲自督导“国政运营五年规划”中100项国政课题的落实。分析认为,文在寅上任两个多月后,新政府的施政框架基本制定完成。然而,韩国新政府在内政方面仍面临诸多复杂难题,能否打破困局将是其面临的重大考验。

  

  确立施政目标,集中力量完成综合改革课题

  韩国国政企划咨询委员会在规划中提出了“人民做主的政府”“共同富裕的经济”“普济民生的国家”“平衡发展的地区”以及“和平繁荣的半岛”五大施政目标,并将今明两年定为韩国大力革除积弊、调整权力结构的“攻坚期”。

  在100项国政课题中,调整公务员选举制度等政治改革、阻止财阀变相强化支配力等改革、创造公共部门岗位、实施儿童津贴制度、缩短工作时间等各类福利和劳动政策均在其中。另外,国政企划咨询委员会还将“就业经济”“创新创业国家”“避免人口悬崖”“地方自治与平衡发展”作为凸显新政府国政愿景并将集中力量完成的四大综合改革课题。

  从这些规划可以看出,韩国社会长期存在的顽疾使得新政府面临诸多难题。韩国银行(央行)本月发布经济展望报告推测,2016—2020年韩国年均潜在经济增长率为2.8%至2.9%,这是韩国潜在经济增长率首次低于3%。失业率居高不下、家庭负债率节节攀升、内需持续疲弱、劳动力市场低迷等各种不稳定因素都成为韩国经济向前发展的障碍。

  韩国政府近日出台新规,从明年起将最低时薪上调至7530韩元(约合45元人民币),涨幅达16.6%。政府希望通过增加对人力的投资来增加就业,提高家庭收入进而提振内需,形成收入主导增长的良性循环。然而,政府承诺向中小企业和个体户提供更多人工费补贴引发社会质疑,认为此举将加重小工商业者、小微企业负担,进而拖累就业甚至导致大量小商户被迫停业。

  朝野对立加剧,改革方案推进面临层层阻力

  在经历了国内政治的风雨飘摇之后,韩国民众对新任总统寄予了很高期望。盖洛普韩国上周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80%的韩国民众对总统文在寅施政给予积极评价,文在寅的支持率连续3周保持在80%以上。但是有分析认为,文在寅下一步能否落实行之有效的振兴经济和增加就业政策,是其面临的重大考验。

  此次制定的“国政运营五年规划”摒弃了官方包办的旧例,首次以国民参与的形式遴选出新政府的施政课题。韩国第一个在线政策提案平台在这一过程中共接到超过16万项建议,网站访问人数也超过79万。

  在国内诸多难题并存的现状下,韩国国会还面临着“朝小野大”的局面,使得新政府改革方案的推进受到掣肘。

  上月初,韩国政府向国会提交了11.2万亿韩元规模的补充预算案,旨在创造11万个工作岗位,这也是韩国政府首次为创造工作岗位编制补充预算。文在寅在国会发表的首场施政演说中指出,目前韩国失业人数为历史新高,青年失业问题尤为严峻。此外,韩国收入不平等程度已居世界前列。文在寅表示,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途径是创造更多优质的就业岗位,呼吁国会配合政府追加预算。然而,补充预算案遭到在野党阵营的猛烈抨击,至今未能在国会通过,这也将拖累新政府的经济改革步伐。有韩国媒体评价称,朝野之争的火苗随时都会点燃,这种稳定会维持多久尚未可知。

  在韩国政府公布的“国政运营五年规划”里,需要制定修改并提交国会批准的法案达到465项,这些法案能否在国会顺利通过仍存在不确定性。《韩民族日报》评论称,若要发展国家,需要构建一个保守与进步共存的框架,“在保守和进步势力极端对立的情况下,任何一方都难以取得成绩”。

  (本报首尔7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1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