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者调查:“笑气”不可笑 英国立法禁滥用

2017年07月20日13: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近来因吸食“笑气”成瘾、进而导致身心健康严重受损甚至死亡的案例频现,引发公众关注。作为较早对“笑气”进行监管的国家,英国于2016年出台《精神刺激物质法案》,加大对非法生产和销售“笑气”行为的惩治力度。

吸食“笑气”者众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无色,微甜。少量吸食后有轻微麻醉作用,会使人发笑,产生幻觉,大量吸食则会导致身体麻木,丧失行动能力,甚至死亡。

“笑气”在英国还常被叫做“甜气”“嬉皮士可卡因”,经常吸食可致人上瘾。自18世纪人们发现吸食“笑气”可产生短暂愉悦感以来,英国人对吸食“笑气”的热情一直很高。

在提出《精神刺激物质法案》前,英国内政部的调查显示,2013年到2014年间,英国大约有47万人吸食“笑气”;在16岁到24岁的年轻人中,7.6%的受访者表示曾吸过“笑气”,吸食比例比可卡因高出3个百分点。

总部位于伦敦的独立调查机构“全球毒品调查”2016年度报告显示,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中,“笑气”受欢迎度排名第七,超过半数英国受访者承认曾吸食“笑气”。

由于“笑气”易于购买、价格便宜,曾被称为“合法毒品”。在酒吧、夜总会和音乐节等娱乐场合吸食打入气球的“笑气”,一度成为英国年轻人中颇为流行的消遣方式。2016年相关法律出台前,英国酒吧或公园角落里一到周末就会堆积着大量用完的银色“笑气”罐和气球。

危害不可小觑

一些吸食者认为,相比其他毒品,“笑气”对人体危害小。但英国政府、医疗专家和舆论一致认为,“笑气”绝对不只“笑笑”那么简单。

英格兰急救服务中心医生戴维·艾伦介绍说,“笑气”是一种可抑制神经中枢的物质,大量吸入可导致人脑和身体反应迟缓,“眩晕,意识不清,影响判断力,这些可能将你置于受伤风险中”。

“吸食者还可能因为缺氧而昏迷甚至死亡,”艾伦说,“长期滥用还会导致体内严重缺乏维生素B,进而造成神经损伤,使人四肢麻木,行走困难。”

“全球毒品调查”报告表明,4%的吸食“笑气”者曾出现过四肢麻木、眩晕等症状。

根据英国内政部的统计数据,2006年到2012年期间,英国共发生17例与吸食“笑气”有关的死亡案例。2007年,一名23岁男性因吸入过量“笑气”,死在位于伯明翰的住所内,尸体旁发现一个大号“笑气”罐以及塑料袋。2012年8月,伦敦北部一所中学的一名17岁男生在好友聚会上吸食“笑气”,突发心脏病并陷入昏迷,一个月后死亡。后来调查发现,他吸的“笑气”罐内混入了其他气体,包括丁烷。

立法加强监管

在《精神刺激物质法案》出台前,英国已有法律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娱乐消遣用的“笑气”,但成年人个人持有和吸食“笑气”并不违法。

英国一些地方议会为管控滥用“笑气”采取了措施。比如,伦敦兰贝斯区从2015年8月开始,禁止在该地区内吸食“笑气”,违者罚款1000英镑(约合8800元人民币)。

英国政府也愈发意识到“笑气”作为毒品替代品的危害,因此提出法案,加大对这类新型精神活性物质的监管,弥补法律空白。

2016年1月,《精神刺激物质法案》在英国议会获得通过,同年5月26日开始生效。法案规定,“笑气”属于“可刺激或抑制人中枢神经系统……影响人精神和情感状态”的刺激物,以消遣刺激为目的的生产、销售、进口、持有等行为均属违法,违者最高可面临7年监禁的处罚。

法案出台后,酒吧、夜总会和音乐节等娱乐场合开始明文禁止携带“笑气”罐或充满“笑气”的气球。这些场所出现的废弃银色“笑气”罐数量急剧减少。

不过,年轻人吸食“笑气”的行为并未完全绝迹,一些城市的公园内依然可以发现丢弃的银色小罐。在今年6月举行的格拉斯顿伯里露天音乐节上,一些年轻人甚至明目张胆叼着气球,《每日邮报》报道称摇滚乐迷们“用笑气当早饭”。

8月,一场规模盛大的音乐节即将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为加强对吸食“笑气”的管控,苏格兰警方和音乐节主办方联合发出警告,表示将对在音乐节上吸食“笑气”的人采取“零容忍”态度。(记者张代蕾)

(责编:陈月柳(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