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军方首长辞职 马克龙面临就任来首场危机

2017年07月20日09:4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法国马克龙政府计划将2017年政府预算减少4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50.16亿元),其中军队开支减少8.5亿欧元。总参谋长皮埃尔-德-维利耶(Pierre de Villiers)反对这个决定。日前,他在法国国会的闭门会议上严厉批评政府削减国防预算,并称现在法军的情况已经“维持不下去了”,还用粗话表示“他不会任由蒙骗”。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19日报道,德-维利耶于当地时间7月19日早晨,向法总统马克龙提交辞呈。这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国首次尚属首次。

7月19日,德-维利耶在一份声明中解释他辞职的原因时表示,他无法确保军队模式可在今天和以后,保护法国和法国人民的安全,并支持法国的雄心。因此他负责任地向共和国总统提出辞职,并得到了总统的接受。

据报道,德-维利耶自2014年出任法国总参谋长以来,经常抱怨资金不足。因为法国军队在多条战线进行反恐作战:在非洲撒赫勒地区部署4000军人,在中东部署1200军人,并在法国本土部署7000军人参加“哨兵”反恐行动。

德-维利耶与马克龙就政府缩减国防预算的矛盾公开化是在7月14日法国国庆阅兵之前。当时,马克龙未点名批评德-维利耶将预算争论公开化的做法不严肃。16日,马克龙接受采访时指出,如果有什么导致总统和军队总参谋长对立,那么就应该撤换总参谋长。19日,马克龙再次为削减军费辩解称,政府的国防预算可以保障军队捍卫国家。他随后任命目前是总理最高军事顾问的勒匡特(Francois Lecointre)继任参谋总长。(记者 赵怡蓁)

(责编:陈彦彦(实习)、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