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克龙为妻子争“名分”,遭左右翼政党夹击

2017年07月20日08:1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遭到国内左、右翼政党的“夹击”,而导火索则是马克龙一方面要立法禁止国会议员雇用自己的亲属担任助理,另一方面却要确定“第一夫人”的法律地位。

法新社19日报道称,直到目前为止,法国“第一夫人”还未能获得正式的法律地位和经费。在法国,“第一夫人”的角色因人而异,其职责并不明晰,经费也不相同。法国《费加罗报》19日称,马克龙曾对媒体表示,要在任职期间将确定“第一夫人”的法律地位,给其一个公共角色,但不用国家财政为其开薪。法新社称,法国总统府正在组织班底研究法案,对“第一夫人”的法律地位进行界定。

不过,马克龙这次被“千夫所指”, 是因为其在为“第一夫人”争取法律地位的时候,却禁止国会议员雇用家属做助理。BFMTV电视台称,法国从18日开始预审“加强政治生活道德规范法案”,这是马克龙竞选承诺中“政治生活清廉化、道德化”的重要一项。该法案包括禁止议员雇用亲属,建立提供证明才可报销花费的财政机制等内容。在此敏感时刻提出将“第一夫人”头衔和角色写入法律,还要拨出专门预算,让马克龙难平悠悠众口。

《费加罗报》称,法国左、右翼政客纷纷“指控”马克龙言行不一,没有以身作则。法国右翼共和党议员、前交通部长马里亚尼发推文称,马克龙此举简直就是“按我的要求去做,但别学我怎么做”,太不公平。左翼社会党议员卡尔乌纳斯接受电台采访时称,在法国历史上,总统妻子从来都是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各种活动的;现在议员被禁止聘用家属做助理,但布丽吉特不正在变成总统的一位助理吗?马恩河谷省一位市长更直言道:“在政府要求雇用上百名稽查员检查议员发票、严控消费的时候,我不明白为什么要从国家财政中给总统妻子单独划出预算,我不同意。”

对于明确法国“第一夫人”的法律地位,多数法国民众也持反对态度。2016年5月的一项民调就显示,62%的受访者反对正式创立“第一夫人”这一职位。

(责编:江婧婍(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