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7全球软实力排名:法国首登第一 中国地位上升

2017年07月19日18: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7月19日电(何蒨) 南加州大学外交研究中心及英国波特兰公关公司本周二发布的报告《软实力30》指出,法国今年获得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称号,排名从去年的第五跃居世界第一。英国排名第二,美国由第一名落至第三名,德国与加拿大分别排名第四与第五。

开放与宽容的法国软实力

软实力指一个国家排除军事武力之外的影响力,包括国际声誉、外交体系、数码化发展能力及旅游受欢迎程度等。该报告指出,法国跻身世界软实力排名第一,原因是“开放与宽容”的政策。年轻的马克龙当选总统,坚持亲欧盟立场,无疑增强了法国的国际影响力。

此外,法国的美食、文化、历史及外交传统,都有利于国家的对外形象。据法新社报道,法国目前仍是旅游目的地排名第一的国家,虽然2015年遭受恐怖袭击,去年仍接待了8250万游客。

该报告指出,法国对数字化发展非常重视,积极参与国际问题,履行多边主义政策。但在具体的文化与数码化影响力方面,法国排名第三,美国与英国分别排名第一与第二。

美英影响力下滑

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特别是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削弱了美国的国际地位。报告指出,美国目前似乎更看重硬实力发展,如特朗普对增加国防预算的提议,以及美国缩减国际援助与外交预算的措施。但在教育领域,美国的领先地位依然不变,美国大学吸引了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国际学生。

英国受到脱欧影响,特别是脱欧谈判中的不确定性,对国家软实力的负面影响较大。报告认为,英国要想保持其软实力,“需要增强开放、宽容与国际合作”。报告援引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的评论:“欧洲现在已重拾自信,亚洲的软实力不断前进,而特朗普坚持‘美国第一’的态度无疑在破坏这个国家的影响力。”

中国软实力的提升

在这份报告的排名中,中国由去年的第28位上升至第25位,属于全球最有影响力的30个国家之一。报告指出,中国在海外开设的孔子学院,以及国际化的品牌形象工程,都有利于增加中国文化的输出。此外,在创新与研发领域,中国的成绩也有目共睹,例如华为与阿里巴巴。

报告认为,中国对全球化问题的参与程度有所增长,这与美国在自由贸易及气候问题上的保护主义态度形成对比。其次,习主席参加达沃斯经济论坛,释放出的全球化信心及环境可持续发展理念,具有前瞻性,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也不可忽视。最后,中国在文化、体育、旅游方面的吸引力始终不减,充分展现了丰富和多样化的文化输出能力。在创新领域,中国也有望成为全球技术产业链的引领者。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