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国对全球能源转型贡献突出

2017年07月19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国际能源巨头BP集团最新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目前可再生能源在全球一次能源结构中比例占到4%,但增长势头强劲,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不包括水电)同比增长了14.1%,增加了5300万吨油当量,占全球能源新增量的1/3,为有记录以来最大增幅。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是全球能源结构优化进程中最重要的推动因子。

截至2016年底,中国风电累计装机量和太阳能累计装机量均位居世界首位,且中国贡献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的40%,超过经合组织的总增量。

在光电领域,从2013年至2016年中国连续四年光伏装机规模排名全球第一,累计排名也实现了第一,据统计已经16次创造并刷新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和光伏组件发电功率的世界纪录。

在水电领域,2016年全球水电产量同比增长2.8%,相当于2710万吨油当量,其中,中国贡献超过40%。在核能领域,2016年全球核能产量同比增长1.3%,增加了930万吨油当量,而中国核能产量增速达到24.5%,增量为960万吨油当量,相当于全球核能生产净增长全部源自中国。在二氧化碳排放领域,中国碳排放已经出现下降势头,BP统计年鉴显示,2016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同比增长0.1%,而中国碳排放同比下降了0.7%。

安邦咨询认为,BP报告所给出的事实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需要大加利用。中国已成为全球能源清洁转型的重要参与者,对全球能源转型做出了重大贡献,这是中国在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重要的筹码,也是中国加强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表现。中国的贡献不能埋没,完全可以在《巴黎协定》时代获得更多话语权。中国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方面,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同时也为未来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指出了方向。着眼于今后,中国政府应在清洁能源领域加大政策设计、政策引导和政策扶持,从系统性的高度捋顺发展思路,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和清洁能源的利用创造更好的环境。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