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将出任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政治家、外交官、商人特质于一身

2017年07月19日15: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片

人民网讯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白宫当地时间18日晚间发布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洪博培出任美国驻俄罗斯新任大使。《华盛顿邮报》18日引述一匿名人士的消息称,俄罗斯方面已同意特朗普关于洪博培的任命。洪博培曾于2009年至2011年担任美驻华大使。

在白宫的声明中,对现年57岁的洪博培的评价是“出色的政治家、外交官和商人”。

政治家:44岁当一州之长

洪博培的父亲曾担任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特别助理,对政治可谓从小耳濡目染。

2004年,年仅44岁的洪博培以共和党候选人的身份参加犹他州长竞选,一举夺魁。在他任期中,大刀阔斧地执行节能计划、增大教育投入和保持预算平衡,这使犹他州有别于美国其他州,远离财政危机。此事还引起了CNN的注意,名嘴沃尔夫·布利策专门做了一期访谈。

由于资深的外交经验和政治底蕴,洪博培2011年辞去了奥巴马政府任命的驻华大使一职,参加了2012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但他迅速于当年1月16日宣布退出选举,转而呼吁选民支持当时共和党内热门竞选人、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

洪博培目前担任美国知名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主席。此前中美间的多场智库会议和论坛中,时常见到他的身影。

外交官:骑自行车的驻华大使

中国是洪博培担任驻外大使的第二站,之前是1992年至1993年驻新加坡——当时成为全美最年轻的一名驻外大使。他曾因在华担任大使期间骑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办公以及收养一位中国女儿,被公众所熟悉。

1999年12月,洪博培夫妇从扬州市一家福利院收养了一名小女孩,给其取名杨乐意。他的夫人将杨乐意比喻为“连接中美的美丽桥梁”。夫妇俩曾经多次带着杨乐意参加美国家庭领养中国儿童的仪式以及其他的慈善事业。

在接受国内某媒体访问时,洪博培回忆了2009年赴华上任之初的情景。他在第一次媒体见面时,就敞开大使官邸的大门,用中文邀请现场的几十名记者参观。最有意思的是,有一次他接到中国外交部的非正式召见,就骑着一辆中国产的“永久牌”自行车径直到外交部。“让警卫大吃一惊。”他说。

商人:福特汽车董事会成员

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洪博培从小就接触商业元素,协助父亲的事务。

从帮父亲面向当地的食品杂货店电话促销鸡蛋,到给一家小报当投递员,洪博培的学生生涯中充满了打工的经历。大学毕业后,他进入父亲的公司,担任集团董事长和CEO。但他似乎无心从商,之后很快步入政坛。这个状况一直持续到近三十年后。

2012年2月,福特汽车宣布高层进行重大变动,洪博培成为其董事会成员。

国外媒体纷纷认为,面临巨大发展压力的福特是因为看中洪博培“中国通”的优势,才拉拢其“入伙”。福特董事长比尔·福特表示,洪博培具有丰富的全球见识与经验,尤其是关于亚洲贸易事务,并且深悉制造业对国家的重要性,其加盟有利于推动公司发展。(覃博雅 陈月柳)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