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休闲绿皮书:2016-2017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

中国休闲发展可借鉴但不能照搬美国经验

2017年07月19日14: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日在京共同发布《2016-2017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休闲绿皮书指出,中国正处于快速变化时期。日益加深的人口老龄化、蓬勃发展的消费型社会、机器人更广泛的应用等因素正在改变着经济格局。空气、土壤和水污染问题愈益加剧并引起关注,女性的角色正在发生变化,高新科技正在重塑经济,独生子女政策已然结束。高校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的行为和人生观更加与世界接轨。中国城市化的推进速度惊人,在未来不到十年时间里,可能会有70%的中国人居住在城市里。所有这些复杂的形势意味着休闲对中国人来说越来越重要。

休闲绿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组织相关专家编写完成,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与社会科学创新工程。

美国休闲学者杰弗瑞·戈德比指出,中国正处于快速变化时期。日益加深的人口老龄化、蓬勃发展的消费型社会、机器人更广泛的应用等因素正在改变着经济格局。空气、土壤和水污染问题愈益加剧并引起关注,女性的角色正在发生变化,高新科技正在重塑经济,独生子女政策已然结束。高校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的行为和人生观更加与世界接轨。中国城市化的推进速度惊人,在未来不到十年时间里,可能会有70%的中国人居住在城市里。所有这些复杂的形势意味着休闲对中国人来说越来越重要。

更多的假期、更短的工作时间和不断增长的收入,意味着更多中国人有休闲空间。然而,有休闲空间不仅是指生活中有空间,还必须在这样的空间里找到快乐、宁静和意义,可以有机会丰富生活,或者就是简单地什么也不做。要拥有这样的休闲空间,需要推出更多休闲政策,并将这些政策落实到城市里。

中国正处于转型期,从农村到城市,从传统到现代,从相对孤立到更加开放,从局限于工作和家庭的生活到通过休闲来自由追求个人的兴趣、梦想和愿望。由于这些变化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所以休闲空间的设计要适应这些变化。

中国快速发展的行业都是高科技行业,需要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来做大部分工作。这些行业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设备、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预计到2020年,这些行业在经济中的占比将迅速从4%增长至15%。随着产业性质向高科技和专业化转变,休闲也将发生快速变化。

报告认为,尽管美国社会经历了人口、经济及文化的变迁,美国民众对于休闲的需求被三大类组织所占据。与之相关的政策法规因市政府和州政府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但是政府在私有非营利性组织的协助下,为民众更好利用休闲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商业性休闲服务组织虽然在某些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但在其他方面却未必如此。

中美社会存在很多共同点:二者都是老龄化社会,都意识到女性担当的角色、受到的教育及应有的权利在不断变革,出生率都低于人口替代所需要的水平,都在经历城市化进程,经济基础都面临着由于计算机化、自动化进程和外部竞争带来的制造业和服务业高失业率的挑战。

尽管两者间存在众多相似之处,但在美国城市的发展过程中,除了为便利手工制造商品的运输,政府规划工人住在工厂附近或交通便利的地方之外,并无其他专门规划。政府在休闲服务领域的参与,只是满足城市人口对有益健康的休闲机会的需求而已。因此,作为城市改革的一部分,政府的参与是为了努力提高新移居工人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美国政府支持休闲的发展有两大目标很明确,即改善工人生活质量和重塑工人阶层的需求,以满足资本主义发展需要。

对中国而言,美国最值得借鉴的经验是,中国应认识到,现代中国城市能否取得成功,与国民是否能够体验到有意义的休闲活动密切相关。应继续坚定不移地为城市休闲发展出台政策法规,当然,这并不是建议中国城市休闲政策照搬美国。中国政府可通过加强与城市居民的合作,来确认当前中国城市休闲的新特征,并制定政策法规来解决这些新问题。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