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英等国为中国企业年金扩大参与率提供重要启示

2017年07月19日10: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综合消息,无论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中东欧新兴市场,在过去的 10 年里,都不约而同地将扩大养老金第二支柱的参与率,作为各国政府改革社会保障制度的首要目标。经过多年的探索,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他们纷纷立法,在社会保障史上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改革浪潮。其中,引入“自动加入”机制的改革力度之大,目标之明确,立法之密集,当属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欧洲一些国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2006 年改革”和英国的“2008 年改革”,为中国企业年金扩大参与率改革提供了很多重要启示。

公共养老金改革的重要改革趋势之一是引入个人账户,概括起来,可分为三个批次。第一批是 1955 年新加坡建立的中央公积金模式引入个人账户,从而带动了十几个英国前殖民地国家先后建立起中央公积金制度;第二个批次是 1981 年智利将 DB 型现收现付制养老金,改革为 DC 型完全积累制养老金,重要特点是建立个人账户,随之 12 个拉美国家予以效仿;第三个批次是上世纪 90 年代初以来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东欧前计划经济国家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纷纷建立账户型养老金,目前已有十几个国家建立起类似的账户养老金制度。美国上世纪 80 年代以来私人养老金的改革趋势主要是放弃现行的 DB 型、重新建立 DC型养老金制度,其主要特征是建立个人账户,欧洲的瑞典等一些国家也开始纷纷效仿。

在上述引入个人账户的公共养老金和私人养老金计划里,其制度改革与创新的重点可分为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的发展特点是在制度建立之初就基本完成了确立个人投资选择权。在将近 40 个引入个人账户的强制性公共养老金制度里,绝大部分最初就确立了投资个人选择权。当然,这不包含中央公积金模式,它们至今也未实施个人投资选择权,因此下面两个阶段性特征自然也不包括这个模式;在自愿性 DC 型私人养老金制度里,几乎也都实行了个人投资选择权,包括瑞典等欧洲国家。

第二阶段的发展特征是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实际需要,采用“默认机制”逐渐成为一个潮流并被各国所认同。其中“目标风险基金”在这个阶段比较流行,因此这可被视为是对个人投资选择权制度的一个完善,旨在规避个人投资风险。

第三个阶段是近 20 年来“目标日期基金”出现后纷纷成为默认机制的主要选择,并受到政府的认可和推动;其中,自动加入机制的引入和普及是在这个阶段的后期开始出现的,也就是说默认基金的运用是先流行后立法,而自动加入的引入是先立法后执行。从这个意义上说,第三个阶段性特征最具代表性和最具影响力的改革是美国和英国。他们引入自动加入机制,建立 QDIA 等一系列便利化改革,掀起了当前全球改革新浪潮。

专家认为,采取积极措施提升企业年金参与率是加快发展第二支柱和促进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当务之急。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