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结一:国际社会应通力合作,共同应对抗生素耐药性全球性挑战

2017年07月18日13: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7月17日电 (记者 李秉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今日出席“抗生素耐药性问题之友小组”成立招待会时表示,很荣幸担任“之友小组”共同主席一职。

他说,抗生素耐药性对卫生、农业、环境、经济发展等领域带来严峻挑战,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造成负面影响。他就国际社会下阶段应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谈了四点看法:

第一,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抗生素耐药性问题是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都难以单独应对。各国应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团结,支持联合国发挥主导和协调作用。各国应切实落实世卫组织《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全球行动计划》和联大抗生素耐药性问题高级别会议《政治宣言》。发达国家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加强其应对抗生素耐药性的能力。

第二,应提高民众的科学认识。各国应通过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广泛宣传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的严重性,教育民众正确认识和使用抗生素。应将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纳入学校课程,帮助青少年从小养成科学使用抗生素的习惯。国际组织和国际媒体应更多制作和播放专业的公益广告片。

第三,应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国应以落实2030年议程为契机,努力消除贫困和饥饿,增强民众体质,全面提升健康、医疗、环境卫生水平,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防止传染病的滋生和蔓延,从根本上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第四,应加大创新力度。各国政府应在政策和资金方面采取更多激励措施,支持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研发新型抗生素、疫苗和快速诊断技术。应加大对传统医学、包括中草药的开发和应用,充分发挥其在治疗传染病方面的独特作用。

中国高度重视抗生素耐药性问题,正积极落实世卫组织《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全球行动计划》和联大抗生素耐药性问题高级别会议《政治宣言》。中国卫生计生委、教育部、农业部、环境保护部、科技部等14个部门于2016年8月联合制定《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妥善应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在担任2016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中国积极推动将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写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加强卫生能力建设提供了大量援助。

他表示,应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刻不容缓。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应争分夺秒、加紧行动,努力赢得这场输不起的比赛。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阿达诺姆出席了成立招待会。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