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首位“数学界诺贝尔奖”女性得主英年早逝 终年40岁

2017年07月17日08: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BBC报道,全球第一位获得数学界最高荣誉菲尔兹奖(Fields Medal)的女数学家玛丽安·米尔札哈尼(Maryam Mirzakhani)因癌症去世,终年40岁。伊朗裔的米尔札哈尼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担任教授。她的死因是乳癌癌细胞扩散至骨头。菲尔兹奖有“数学界的诺贝尔奖”之称,每四年颁奖一次,选出二至四名40岁以下的数学家。

米尔札哈尼2014年以在几何学与动力系统取得的成就获奖。这是该奖项自1936年设立以来第一次有女性获奖。她也是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伊朗人。

伊朗国家媒体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说,米尔札哈尼的死讯是“巨大的悲伤”。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表示,她的死是所有伊朗人的悲伤。“一盏灯熄灭了,我的心碎了。她走得太早了。”伊朗裔美国科学家纳得利(Firouz Naderi)在Instagram上发文说。他随后再发文:“一名天才?是的,同时也是一名女儿、母亲及妻子。”

米尔札哈尼1977年生于伊朗。在青年时代两次赢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2004年在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08年取得斯坦福大学教授职位前,先在普林斯顿大学工作。

米尔札哈尼和捷克籍科学家丈夫弗德拉克(Jan Vondrak)育有一女。(老任)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