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硅谷女性向媒体爆受性骚扰细节 吁行业出台有效措施

2017年07月17日08:1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进入2017年以来,美国硅谷接连爆出丑闻——与性骚扰、性侵犯有关的投诉和指控势如井喷。这场恣意蔓延的“道德危机”令“高科技王国”再次受到外界空前关注。前不久,数名道貌岸然的“硅谷色狼”因丑闻被迫辞去要职,这极大地鼓舞了性骚扰事件的受害者。近日,更多硅谷女精英选择不再沉默,向媒体倾诉隐忍多年的不堪经历,并呼吁行业出台切实有效的预防措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报道,2001年,硅谷女创业者塞西莉亚·帕格卡里纳万的企业因互联网经济泡沫而面临窘况。为维护正常运营,她约见了一位业内知名风投人士,试图借助融资渡过难关。这位风投家将会晤地点选在一处价格不菲的豪华酒店,还订了一瓶5000美元的名酒。席间,他不顾帕格卡里纳万的推辞,一杯接一杯地劝酒,还伸出自己的“咸猪手”,抚摸她的腿部并试图对她进行强吻,逼得后者不得不借故离席。而女CEO比·亚瑟在会晤投资人时的遭遇则更令人难堪——这位享有“高科技圈碧昂丝”美誉的女企业家遇到的竟是一位“暴露狂”,后者直接将自己的私处暴露在她面前。比·亚瑟称,这件事留下的阴影至今让她挥之不去。硅谷“八零后”亚裔女企业家丽莎·王是艺术体操运动员出身,容貌姣好、身材出众。也正因如此,她非常频繁地遇到猥琐粗鲁行为以及下流言论的骚扰。《今日美国报》称,丽莎·王2014年被一位投资人以“谈生意”为由约到一家俱乐部。见面期间,这名投资人对正事一字未提。一直耗到凌晨2时,该投资人竟然提出要去她家过夜。遭拒后,投资一事也石沉大海。前不久的一场电子产品展会上,丽莎·王再次遭到另一投资人“揩油”,后者把手放到她的脸上,要与她“亲热”,行为极其无礼。这名投资人甚至还试图尾随她到酒店客房。

几周前,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了多名性骚扰受害者对“二元资本”创始人兼合伙人卡尔德贝克的指控,迫使后者“下课”,CNN称,这样指名道姓的控诉在硅谷实属罕见,当事人在面对此类事件时一般会选择“打落牙齿和血吞”。对此,比·亚瑟道出了硅谷女企业家的顾虑:原来,对于男性的不轨行为,如何保护自身、维护权益涉及到棘手的“尺度”问题,稍有不慎就会落下一个“无法合作”的坏名声,并影响到整个企业的融资大事——没有几个投资人愿意与敢于揭露“丑恶言行”的女企业家合作。有业内人士形容,在硅谷将一件性丑闻公开,就如同为自己的事业投下一颗“原子弹”,当事人随时要面临被报复和经营受损等威胁,而这对于致力于创业的女强人们来说,是格外惨重的代价。大概也正是因为如此,在CNN新一轮的采访中,几名当事人仍不敢或不愿公布“色狼”的姓名。

此外,若将一件色情丑闻带入公共领域,受害人还有可能招致舆论或网络暴力的攻击:女企业家格舍·哈斯2014年揭发了某投资人的性骚扰行径,很快就在社交媒体上招来谩骂,有人攻击她说“想出名想疯了”,还有人直接送来死亡威胁。而另一方面,硅谷投资圈高层对这类事情往往“心照不宣”,高管之间互相为不轨行为“打掩护”,做到“息事宁人”并不困难。

舆论认为,女性个人尊严和权益的缺失,折射出的仍是硅谷两性全方位不平衡的职场生态现状。CNN称,在硅谷资本市场,顶尖的72家企业高达89%的投资决策由男性掌握话语权;2016年,风投公司对男性创建的新企业注入资金高达649亿美元,是女创业者的40多倍。比·亚瑟形容,男性投资人往往把男性创业者当成同僚或者哥们儿,但对于女创业者,“他们眼中最先看到的还是一个女人”。《今日美国报》援引风投专家及职场多样化权益人士的意见称,这种态度十分不利于硅谷人才的多样化;忽略、排挤白人男性以外的创业家,最终只会损害到硅谷资本公司的收益。

在硅谷职场女性看来,硅谷的“毒文化”仅靠曝光丑闻是远远不够的,她们呼吁更多切实的预防措施。一些硅谷“重量级”人物近日已经有所行动:例如,素有硅谷“人脉之王”的领英网创始人里德·霍夫曼呼吁投资行业人士签署一部类似于“道德承诺书”的文件,并提议创办一个全行业共通的人力资源平台——这样一来,存在不端行为的投资人士会迅速在圈内“出名”。(记者 齐家)

(责编:陈彦彦(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