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罗马条约》六十周年:“欧洲一体化的困境与出路”国际研讨会召开

2017年07月15日15: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研讨会现场。本网记者 徐祥丽摄
图为研讨会现场。本网记者 徐祥丽摄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徐祥丽 黄晓韵)今年是《罗马条约》签订六十周年,本月15日,20余位中外专家学者汇聚在中国人民大学,围绕着“欧洲一体化的困境与出路”的主题,就欧洲地缘政治新发展、新形势下的中欧关系、欧洲经济现状、欧洲大国与欧洲一体化前景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中国欧盟协会副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前副部长陈大卫发表开幕致辞。

刘元春阐述纪念《罗马条约》现实意义。他表示,今天大家济济一堂讨论《罗马条约》六十周年,很重要的一个主题就是:要在缅怀历史的过程中倡导其所蕴含的一些伟大的精神,利用一体化促进自由化和全球化,利用自由化和全球化来推动社会的和平、经济的稳定、政治的和谐。他特别提到:从《罗马条约》签订之后,整个欧洲六十年基本上没有战争,形成了一个贸易投资、金融货币完全一体化的典范。他认为,其成功很重要的一个要诀就是在于规则开放导向型的一体化。今天,这种精神依然值得我们进一步倡导。这样一种开放型的规则导向型的区域一体化应当是我们人类和谐发展,也是克服在大调整、大危机之后的各种乱象的一种方向。

他指出,我们一定要进一步高举全球化、开放、和平的旗帜,才能振兴目前后危机时代的乱象。

中国欧盟协会副会长陈大卫也发表了精彩开幕式致辞。他分析了当前逆全球化和逆欧盟一体化出现的动力机制,提出建立开放包容的新契约。他分析道,经济全球化背后是金融的全球化、系统化、网络化。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看到,资本的本性是贪婪,失去威权的自由是放纵。传统资本家,甚至广大纳税人,承担了大量的模式创新的风险,而模式创新的主要受益却归了代理人利益集团,挤压了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的利益空间,同时也使他们有能力去捕获公权以保护私权,影响国家机器的运行。

“经济边缘化和政治边缘化是同步的,多数人的生存焦虑成为社会分化、秩序混乱的导火索,是不公正感孳生了左翼的民粹。”陈大卫指出,新的平衡应该能够保障和均衡资源拥有者、生产劳动者和产品消费者的利益。秩序的核心是契约,要建立一个开放、包容的新的契约,研究财富定价和机会分享的合理性,探索权利让渡和利益补偿的可行性,创造出不以自身利益扩张为直接目的的契约维护体系和公正的契约维护能力,契约的好坏决定了民粹的消长。

 

 

(责编:王欲然、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